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7年福州力争实现 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2011-12-30 08:31:29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许才芳见习记者陈木易)福州力争到2017年实现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获悉:刚编制完成的《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此目标。纲要重点如下:

  ▶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财政投入水平,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的扶持力度,逐步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力争到2017年实现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满足不同儿童的发展需求。2014年全面实行中职教育免费制度。拓宽继续教育通道,逐步建立中职毕业生注册升学制度,满足中职毕业生进一步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需要。

  ▶主要加快发展3~6岁儿童学前教育。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多种形式丰富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2011年起对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入园保教费实行补助。

  ▶建立0~6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制度,提高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覆盖率。

  ▶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对贫困家庭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纳部分按规定予以补贴。扩展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血友病、地中海贫血等儿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范围,对大病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实施医疗减免或专项补助。

  ▶巩固和发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制定对儿童“较低缴费、较高待遇”的基本医疗保险优惠政策,逐步扩大儿童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提高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鼓励引导婴幼儿家庭及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农村采取婴儿出生首年参保减免保费的优惠政策。

  ▶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通过分类施保提高贫困家庭儿童的生活保障标准。探索5岁以下贫困家庭儿童和残疾儿童生活津贴制度的运作机制,改善儿童营养状况。逐步实现儿童基本营养福利化。

  □相关新闻

  福州马尾高中免学费近5000名学生受益


  去年秋季起,马尾在全省率先对高中实行免费教育,免收学费的对象为:该区4所公立学校中全日制正式学籍的马尾户籍和非马尾户籍的高中阶段学生;区财政为此每年将多支出近千万元。据了解,4校分别是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亭江中学、琅岐中学以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在校高中生近5000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