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2福建春运 火车票基本实名制

闽赣境内,D、K、T、Z字头票全实名制,仅少数L、Y字头等未实名25种证件可购票,福建车站进站时抽验车票,人、票、证须一致

2011-12-22 08:30:29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进 通讯员 江闽轩

  N本报记者 李进 通讯员 江闽轩

  核心提示:南昌铁路局昨日消息,2012年春运期间,该局将扩大车票实名制范围:福建境内的车站,在D字头的动车车票已实行实名制的基础上,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T字头(特快列车)和K字头(快速列车)列车车票也首次实行实名制。

  此次只有少数L字头(临时客车)、Y字头(旅游专列)以及南昌铁路局管内(只运行在江西、福建境内的列车)未列入实名制范围。

  江西9车站节后实名验票进站

  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2012年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将在江西和福建境内,在动车列车实行实名制的基础上,对全局直通快车(K、T、Z字头列车)停靠站、旅客列车始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同时,该局还将对学生、残疾人等享受优先购票条件的群体实行购票实名制。

  此外,2012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对有始发直通、临客的重点地区的重点车站,实行验票实名制,确保乘车过程票、证、人的一致性。节后,江西的南昌、九江、萍乡、赣州、上饶、鹰潭、吉安、宜春、景德镇等9个车站将全部实行验票进站,比去年新增了吉安、宜春、景德镇3个车站。

  实名车票莫随意丢

  上述人士说,此次,福建境内车站没有列入实行验票实名制的车站范围,对福建车站实行进站抽验实名制。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运实行实名制后,旅客乘车时须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上车。同时,要保管好车票,特别是出站后不要随意抛弃,以免信息泄露身份信息。[!--empirenews.page--]

  实名制购票指南

  预售第十天的车票上午11时开始放票

  明年春运从2012年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在这一期间,福建境内的D、K、T、Z字头列车票实行实名制。

  目前火车站售票窗口开放时间是每天早晨6时至晚上10时。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客服人员介绍,网络订票的开放时间为早晨5时至晚上12时,而电话订票是24小时开通。

  不过,福州火车站有关人士提醒,目前预售10天内车票(含当日),例如昨日12月21日可买到12月30日的车票,预售第十天的车票,车站售票窗口、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都是从当日上午11时开始放票。例如昨日购买12月30日的车票,就是从昨日上午11时开始放票。

  25种证件可购票乘车

  实名制车票购票有效身份证件包括25种:

  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军队职工证、退伍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

  身高1.5米以上且年龄16岁以下未成年人,还可持学生证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南昌铁路局统一订票电话号码95105105,可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等9种身份证件,但在代售点取票时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需在车站售票窗口取票。[!--empirenews.page--]

  身份证购票有限制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自然日)、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购票人可以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特殊情况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代购车票。订(购)票人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或售票窗口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卧铺3张、座席5张。

  改签、退票、验票进站流程

  实名制车票办理始发改签、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和身份证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可办理。享受减价优惠待遇的旅客,如学生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需同时核对以上证件。

  七种情况可现场办临时身份证明

  票证人不一致、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允许进站乘车,需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经验证检票后,方可进站上车。对无法出示有效证件原件的旅客,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了铁路公安制证口。

  只要符合以下七项条件之一的,就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的;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出具所在学校证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的;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的;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的;其他有效证件购票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的;持居民身份证购买车票的旅客,经车站临时办证处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旅客身份的。

  证明信内容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