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新增百辆CNG出租车 暂不取消燃油费

2011-12-20 12:49:23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邱也栩 毛朝青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邱也栩 毛朝青)

  关注理由:18日,福州又有百辆清洁能源CNG出租车投入使用。月底前,还会增加200辆CNG出租车和150辆CNG公交。明年福州城区计划再投放200辆清洁能源出租车。届时,城区路面上将至少有750辆“喝”CNG的车。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CNG出租车司机都有个“甜蜜的烦恼”:“喝CNG”确实省了一半油钱,但是加气站太远了。也有市民质疑,出租车用气做燃料了,还要继续收2元燃油附加费吗?

  斗门城门两加气站 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福州除闽运公交公司属下的410辆LNG公交在工业路旅游集散中心、白湖亭、五孔闸加气外,对外经营的加气站只有2个,分别是鳌峰洲加气站和闽运汽车修理厂内的白湖亭加气站。

  闽能燃气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肖本振介绍说,一个加气站每天能给300辆车加气,短期内尚可满足需求。但问题是加气站都在仓山,目前鼓楼区、晋安区还是空白。

  在白湖亭加气站,前来加气的的哥曾师傅告诉记者,他一天要来加两三次气,油气混用,一个月能省400多块钱。不过,他也表示,过来加气太不方便了,来回路上要花去一小时。

  “斗门加气站、城门加气站建设基本完毕,预计年底能投入使用。”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加气部陈经理告诉记者。明年,华润燃气还将在白湖亭建一座加气站。而根据规划,福州市中心城区未来将有30座加气站,有望大大方便CNG车加气。

  同时,民间关于使用天然气为机动车燃料的呼声也很高,不过,福州目前还没有私家车使用CNG作为燃料。[!--empirenews.page--]

  福州城区加气站少 主要是缺适合用地

  “加气站少的原因,主要是适合用地少。”肖本振表示,天然气毕竟是危险化学品,建设用地在规格上有严格要求。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今年也发布了《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对加气站的安全距离、消防、报警系统、绿化等内容加以规定。

  “原来城市规划里没有,现在要重新划出一片地来,要求又很高,所以很难。”肖本振说,燃气公司在资金、技术和资源上不存在问题。

  据介绍,汽油车改为CNG车的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很成熟,目前已经有超过百万辆私家车加装了天然气供气系统,特别是西部一些城市,比例更高。不过,福州在这方面尚未起步,还有待有关部门论证协调。

  据悉,在福州,加装一套中等质量的65升天然气供气系统,价格大概为7000多元。[!--empirenews.page--]

  因出租车运价偏低 燃油费暂不作更改

  有市民提出疑问说,坐出租车时收的燃油附加费是针对汽油的,现在出现CNG,2元的燃油附加费还要继续收吗?

  闽运世纪风出租车有限公司办公室方主任表示,世纪风旗下的CNG出租车目前都收取了燃油附加费。由于现在出租车运价偏低,驾驶员意见不小,在新的运价调整方案出台之前,收取燃油附加费可以起到缓解作用。毕竟CNG出租车在整个市场里数量很少,政策调整之前,只能一刀切。

  福州市运管处办公室主任何国明表示,燃油附加费是物价部门统一制定的,暂时不会更改。CNG出租车都是油气混合车,不仅要烧油也要烧气。因为现在加气站比较少,又比较偏远,加次气空驶费就要去掉不少,而且平时汽油和天然气都要加满,万一一边不足,可以互相抵用。而且CNG出租车的造价和后期维护的费用较高,取消补贴也不合理。

  此外,市民也要考虑到,提供同样服务的情况下,对城市的环境越好,越要提倡。CNG车出现的重要意义就是节能减排,对经营者来说,节能减少了支出,才会主动去做。如果CNG车节能减排了,在运价上反而吃亏,就没人去做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