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榕电影票价直逼一线城市 小影院转型低价团购火爆

2011-12-16 09:08:43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王烽 毛朝青)

关注理由:尚沉浸在大片《鸿门宴》的热映中,榕城电影院又将开战 “年终贺岁档”,号称中国影史最大投资的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今日将在福州上映。不过,该片的正票价,福州金逸影城定价85元、万达定价80元,直逼北京等一线城市,贵过美国,这意味着福州2D电影票价的新高再度被刷新。此前,福州的最高价为75元,以尚在放映中的《鸿门宴》这样的大片来说,金逸定价75元、万达定价70元、大众影院定价50元。

对于近年来蹿升的福州电影票价,业内直呼“涨得太快”,已逼近警戒线。有发行商说,参考发达国家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一个人可支配月收入0.5%的标准,我国每张电影票在10到15元之间是相对合理的。

“1982年,我们去看电影《少林寺》的时候,票价是1毛钱,2007年《变形金刚》在北京上映时的票价是80元,25年涨了800倍。内地收入这么低,电影票的价格怎么可能这么高?像男学生要陪女朋友看个电影,那都是很奢侈的。这叫什么?物价泡沫。”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炮轰国内电影票价

各影城普涨10~20元

几经反复,榕城电影院当下的“一哥”宝龙金逸影城,昨日将《金陵十三钗》标准票价定格在了85元,而非初定的80元。而福州万达旗下两家影城正票价80元,大众等老牌影城70元。借着老谋子的大片,福州各家影院一下将本就处于高位的榕城电影票价硬生生拔高了10~20元。

“《金陵十三钗》售价涨固然有全国的因素,但福州却是一下拔太高了。”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片商说,早在11月15日,《金陵十三钗》发行方通知说,最低票价将上涨5元。这意味着,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无论是特价票还是团购,最低票价都由以前的35元变成40元。而在成都、武汉等56个城市则由30元变成了35元。其他剩余城市则是30元。

该片商告诉记者,福州、厦门属于56个B类城市,即所谓的二线城市,泉州、莆田则属于C类城市。也就是说,福州、厦门的最低票价为35元,由于一些影城会员的半价特权,正票价至少得要70元。据了解,即便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票价也仅在90元,而根据万达影院的公示,其在上海五角场店甚至只要60元。

[!--empirenews.page--]

是借机拔高?还是权宜之计?

涨价的不单单只是电影票,有影迷告诉记者,可乐、爆米花等也在涨价。据称,去年可乐标准杯在福州星级影城还只在5~6元,今年则要8元左右。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番普涨只是福州影城酝酿多时的爆发,2D电影票价破8后很难再下得来。业内担心《金陵十三钗》恐引发涨价效应,他们说,福州的电影票价需要再观察,契机就是12月28日上映的《极速天使》等片子。但金逸影城负责人昨日称,2D电影票价破8只是权宜,随后票价又将恢复至此前的70元、75元。

作为福州市场的“搅局者”,星级影城金逸影城搅和了福州沉寂多年的电影票房史。金逸在2007年抢驻福州,当时票价基本定在40元,这比当时市场价高了一倍。而后福州电影票价每年涨个5~10元成了惯例,硬生生从当初的20元,提到了当下的85元,时间不过短短的5年。

据了解,2006年,福州电影票房还不到1500万元。在金逸等星级院线进驻后,福州电影票房每年增幅基本高于40%,今年票房预计将站上1.3亿元的新台阶。业内称,眼下华南四大票仓当数广州、深圳、福州、东莞。

参考月收入票价10~15元合适

国人关注《金陵十三钗》的票价只是引子,这牵扯出了一个议题:全世界公认最便宜的大众娱乐方式是看电影,但在福州、在我国怎么就成了高消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法国普通票价9欧元,按人民币与欧元汇率计算,相当于人民币80元左右。美国普通票11~12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0元左右,但美国电影票价很多同时包括饮料及零食。新加坡电影票价周一至周五折合人民币35元,周末票价为50元。单从金额看国外与中国票价差别不大,但考虑到人均收入,美国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400,而中国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40,可以说贵了10倍。

一张电影票多少钱合适?有发行商说,在发达国家,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一个人可支配月收入的0.5%。而在国内,一张电影票则相当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月收入的3%左右。若以80元正票价计算,当下福州的电影票价相当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月收入的3.7%,假设以0.5%为参考标准的话,每张电影票在10到15元之间是相对合理的。

[!--empirenews.page--]

小影院转型低价团购火爆

截至目前,不大的福州共有影城12家,且还在增加。记者获悉,福州即将终结三大院线(金逸珠江院线、万达院线、中兴院线)三国战的历史,2012年上半年,广东大地院线将在红星美凯龙开出福州第四家国际标准五星级中瑞影城。

早些年,福州电影院“一哥”当数大众影院,曾长期占据福州市场1/3,而后海峡影城,再到金逸影城,金逸去年的票房约占福州市场的63%。

而今大头方面基本是金逸与万达之争。记者注意到,金逸影城今年前11月票房达4829万元,即便以旺季时的月票房500万元计,金逸2011年票房不及2010年水准已基本定型。

与此同时,位于金融街的万达影城经过IMAX巨幕电影的砸钱后,已从一季度时90名的全国单体影院票房排名跻身40名的水准线。福州星级影院的老品牌海峡影城则将升级提上日程,自10月底起投入近500万元,重新升级声道系统等各种设备;明年初该影城将成为福州第二家装备4D影厅的影城。

而与传统个人零售相比,今年福州电影市场两个现象可谓喷发,一是企业包场更活跃,二是团购愈发红火,特别是在大片上映的时候。来自数家影院的统计是,团购、企业包场已占到榕城小型影院票房的近半,团购后低的甚至只要15元。业内称,这恰恰从另一个侧面佐证说明了福州电影票价的不够亲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