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核、两翼、多基地 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出炉

2011-12-15 08:45:25来源:东南网  作者:冯川叶

 

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规划示意图

东南网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福州市新闻办获悉,《福州市“十二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日前正式出炉。根据规划,福州将加快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一核、两翼、多基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核、两翼、多基地”

一核:以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下辖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马尾科技园、洪山科技园和仓山科技园。

两翼:南北两翼以深水港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为依托,统筹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北翼由环罗源湾区域的北岸松山片区、全港片区、牛坑湾/将军帽片区等区域和南岸可门经济开发区、连江经济开发区组成,争取台商投资区扩区到环罗源湾南北两岸。南翼由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江阴经济开发区、福清出口加工区、青口投资区、长乐经济开发区以及平潭等区域组成。

多基地:即信息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生物新医药产业基地、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蓝色海洋新兴产业基地、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交流基地和特种陶瓷产业基地,共七大基地。[!--empirenews.page--]

到2015年产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

根据规划,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标为,“十二五”期间,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增加至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增加至19%,利税增加至1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20%,总体规模和水平位居全省前列。重点培育福州光电显示、汽车及零部件等超百亿元、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企业发展方面,到2015年,全市拥有500家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数量较“十一五”时期倍增,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初步体现。着力打造若干家产值超过百亿元、千亿元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

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将设立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科技重大专项资金,集聚各方科技要素联合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技术。在计算机与网络产品、光电、现代通信、微电子、环保、生物与新医药等重点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领域拥有自主创新产品500个,国家级新产品100个,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创福建名牌30项。建立以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到2015年,专利申请量达10000件以上,培育150家以上市级以上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时期,福州将选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创意设计、物联网、海洋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知识型服务业等为重点发展任务。重点发展具有福州特色和优势的软件、显示器件、计算机与网络产品、光电、现代通信、微电子、环保、生物与新医药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