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海峡号”直航台中 平潭至台中两个半小时就到

2011-12-01 10:02:02来源:东南网  作者:之光 林丹

1c6f655189a51041009225.jpg

“海峡号”高速客滚船昨日上午十时驶离平潭

可供两部汽车同时驶进客轮下层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之光 林丹 文/图)昨天上午10点整,伴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海峡号”解缆启航,从此,大陆与台湾海上距离最近的平潭正式开通了与台中的海上直航,500多名游客乘坐“海峡号”直航台中旅游,省海外旅游实业总公司的台湾部经理史丽霞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海峡号”一路顺风,全部航程只花了两个半小时。“海峡号”今天将从台中返回平潭。

昨天上午,“海峡号”客滚轮直航台中港首航仪式在平潭澳前码头举行。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文清,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徐谦,省政协副主席张帆出席首航仪式。张铭清代表国台办、海协会,对“海峡号”首航台湾表示祝贺。

张志南表示,“海峡号”平潭—台中航线的开通,标志着平潭至台湾海上直航航线正式开通,这是贯彻国务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有重要意义。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龚清概表示,这条航线的开通,将构筑起两岸高效率、低成本的快捷通道,方便了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将有力推动海峡两岸全面对接、融合发展。平潭将精心培育航线,促进常态化通航,并根据营运情况,逐步增加快船和航线,切实将其打造成海峡两岸的主通道,使平潭成为海峡两岸的桥头堡和中转枢纽。

[!--empirenews.page--]

平潭开辟三条客运线 对接航空、动车

随着澳前码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闽运平潭公司围绕澳前码头筹划开辟多条旅游班车线路。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计划开辟澳前到福州火车南站、澳前到福清火车站、澳前到长乐国际机场三条旅游班车线路。这三条线路与航空、动车、火车对接,围绕着澳前码头搭建了一个便捷的交通网络。

该负责人说,此外还可开辟一条备用线路,即澳前码头到福州火车北站,只要存在客源,就可以临时增加班车。

目前,闽运平潭公司已引进了3辆价值200多万元的“安凯”牌33座客车、2辆“青年牌”高二型37座客车以及十几辆其他牌子的客车共20辆客车准备投入到计划中的线路。

市民可以到有资质办理赴台游的旅行社报名参加旅行团,持旅行社开具的旅游发票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购买船票,旅客可以到澳前客滚码头售票处和位于平潭县城的海坛戴斯酒店一楼售票点购买,票务咨询电话:0591-24263456。

“海峡号”将改变两岸商业结构

这条航线的开通,对于两岸目前交通往来有哪些改变?

中国广播网说,首先,从客运上来说,因为现在两岸之间的往来如果是从大陆北方地区,它与台湾地区的这个交通主要是以航空的直航为主,在大陆南方与台湾的往来是靠小三通,比如说你从厦门先坐船到金门,然后从金门坐飞机到台湾地区的其他地方,现在尽管这个班次很多,但是小三通的票非常紧张,而且价格也比较高,而“海峡号”最豪华的票是1200元,最低的票价只有400元。

货运方面,这种高速客滚轮的直航带来了一种空运海运化的概念,以前你需要节省时间的话,就一定要通过空运,非常贵,以后台中至福建的这种货物往来通过“海峡号”可以确保12小时内交货,另外它还可以辐射到两岸经济交流最多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24个小时之内交货,和航空快递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它对于两岸的这种商业往来来说会直接改变经营结构,比如说交换的时间更短,另外它这种库存周转的容量更小,包括厂商的成本必然也就节省下来了。

[!--empirenews.page--]

□小贴士

“海峡号”设3种舱位票价最低400元

“海峡号”设有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三种舱位,目前直航台湾的票价已出炉,首航实行的是优惠期间票价,票价最低至400元。

据了解,头等舱票价为1200元,旅客定员23人,优惠期间价格不变;商务舱票价800元,旅客定员634人,优惠期间散客单程550元、团队单程500元;经济舱票价600元,旅客定员31人,优惠期间散客单程450元、团队单程400元。每一名成年人可携带一名2周岁以下免票幼儿,2周岁至12周岁的儿童和65周岁以上老人船票执行半价。

平潭开航时间为9:30,台中开航时间为14:30。旅客可到澳前客滚码头售票处购票。参加旅游团的旅客,只需到旅行社报名即可,船票已包含在旅游套餐中。

平潭赴台5日游每人只需3000元

本报讯昨日,“海峡号”首航台中。平潭唯一具有办理境外旅游资质的旅行社——福建海外旅游实业总公司平潭分社针对台湾游开发了“平潭海峡号直航台湾西部5日游”。报价为每人3000元人民币左右。

行程囊括了台中、高雄、垦丁、嘉义、南投、台北和桃园。游客可以游览台湾的莲池潭风景区、垦丁公园、阿里山森林风景区、日月潭风景区、台北101大楼、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台湾风景名胜区。

游客在旅程中还可以遍尝台湾小吃,购买日月潭的土特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