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刚买几个月蒸发十几万 榕有购房者要开发商补差价

2011-11-23 10:11:49来源:东南网  作者:杨永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23日讯(记者杨永敏)

关注理由

楼市低迷,房价下跌,有的业主刚买的房子还没拿到手,房价就蒸发了几十万,这样的情形实在令普通人难以接受,于是,各地要求退房或维权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

看似平静的福州楼市也难以免俗。前些天,福州五四北的一个楼盘业主刚和开发商谈判,要求给予“适当补偿”。该楼盘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因为开发商降价10%,自己才刚买房几个月,房价就缩水了十几万元,令人无法接受。

围绕开发商是否应该给业主适当的跌价补偿,各方观点不一。有人认为,短期内楼市降价或成常态,市场应该有更成熟的心态去接受,市场还是应该尊重契约精神。也有人认为,楼市交易双方是个极不平等的买卖关系,开发商掌握了定价权,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助推房价,而购房者在议价上一直处于明显弱势。因此,开发商对于房价的波动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事件 房子刚买几个月就蒸发了十几万

“房价基本降了10%,一套房子刚买几个月,就降了十几万,确实从心理上不好接受”,福州的小邱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在福州五四北购买了一套房子,单价12800元/平方米,可是近日那房子降价了,优惠价只要11000元/平方米左右。

小邱告诉记者,在他们的业主群里,就有人提出要和开发商“谈判”,还不断有周边楼盘补偿老业主的传闻在业主QQ群里发布。于是,一些老业主集中到了售楼部,和开发商进行“谈判”。

小邱说:“主要是想要一部分补偿。但是开发商的态度比较坚决,最终没有拿到补偿,近段时间,群里也还一直在说这件事情。”

影响 怕老业主闹事 开发商变相降价

“开发商也有说法,说降价的是特价房、团购房,一次性付款的优惠,还有的是首付分期付款等等”,小邱告诉记者,开发商没公开直接降价,都是通过各种活动变相降价。

“开发商通过内部渠道,把降价消息传给购房者,有购房者找老业主比较价格,老业主才知道自己房价大幅缩水”。据介绍,开发商怕降价引起老业主反弹闹事,都是私下悄悄降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降价,业主砸售楼部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而在一线城市,近日也有不少退房纠纷发生,开发商对降价是心有疑虑的。但是目前的市场情况,不降价房子根本卖不动,难以回笼资金,开发商压力更大,所以福州很多本土的开发商都采用优惠活动的方式变相降价。[!--empirenews.page--]

观点 跌价是否可补差价各方各执一词

采访中,无论是律师还是业内人士都认为,房子是商品,双方签订了合约形成买卖关系,只要合同未约定房价“只涨不跌”,购房者理应承当市场涨跌的风险。

“楼市不是包赚不赔,市场应该认识到这点”,一位房产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降价就找开发商闹事,好比股票亏了就要退股一样,这不合理。

但是,也有购房者表示,一直以来,楼市交易双方是个极不平等的买卖关系,开发商掌握了定价权,可以通过捂盘惜售、蓄客开盘等各种手段助推房价,造成市场抢购的恐慌心理,购房者被绑架消费,因为不买房,开发商继续把房价往上推,消费者处于明显的劣势。因此,开发商对于房价的波动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只要合同是规范、公平的,买卖双方还是应该尊重合同的约定。开发商提供不实信息、霸王条款理当受到处罚,而购房者按照合同定价购房,不能因为降价就闹事。

至于有人担心退房纠纷扩大化后,会让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态度更加暧昧。对此,王阿忠表示,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让这个市场健康发展,公开透明消费,让买卖双方的关系更为对等,如果现在用暂停调控等方法来缓解暴露出来的矛盾,不过是掩盖矛盾,同时积蓄新的矛盾,这样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相关新闻

不满“霸王条款” 榕一楼盘业主闹着要退房

本报讯昨日,福州的郑女士拨打968111告诉记者,就在本周一,福州五四北一个楼盘的四十多名业主,因为“霸王条款”闹着要退房,和开发商闹到工商局。

郑女士告诉记者,有业主被列入限购范围,还有业主是海外华人,不能购房,可是售楼部的工作人员却说他们可以把手续办下来,如今办不来要求退订,可开发商却不肯。[!--empirenews.page--]

“在签合同的时候发现,和业主签约的不是开发商,而是另外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和开发商是什么关系没有给业主明确的说法。合同约定房子阳台是封闭的,但是售楼小姐介绍时却说是半封闭的。”该楼盘的另一位订房者余小姐告诉记者,开发商的合同条款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比如业主逾期付款和开发商逾期交房的违约成本明显不对等。据了解,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在协调解决双方的纠纷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楼市低迷,开发商急于卖房,有的请第三方售房,有的加大给售楼工作人员的返点,为了多卖房承诺给消费者的东西和合同有偏差。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房价上涨市场背景下,溢价部分会适当抵消购房者对一些不实信息的不满,掩盖了一些市场乱象,“不买亏更大,这是很多消费者的心态”。但是,目前楼市低迷,房价还有下滑的空间,对于一些不实信息,老业主更觉得难以接受。

俩月八处楼盘遇退房纠纷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门的初步统计,就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包括北京大兴顺驰领海、上海万科清林径、南京天正滨江花园、安徽芜湖镜湖世纪城、宁波合生国际城、上海浦东中海御景熙岸、上海龙湖郦城、北京京贸国际城等多处楼盘的售楼处发生“维权”业主和开发企业的严重纠纷和冲突。这些引发冲突的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在售房源的房价相比此前售出的已经大幅度缩水,降价幅度最高的已经接近一半。

□快刀短评

勿因缓解矛盾而放松调控

之前上海等城市也出现类似行为,舆论同情之时也给予告诫。确实,这些业主用血汗钱买下的房子,眨眼间损失十几万乃至几十万,这在情绪上、心理上有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对于退房潮,要坚持“契约精神”,但也要看到购房者在议价方面先天的弱势地位,看到开发商在推高房价方面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开发商不能以“契约精神”为由推开一切责任。“在处理退房潮问题上,不能单单考虑法律因素,还要有道义和情感上的考量。”

同时,我们也须防范因为缓解眼前矛盾而放松对楼市调控的决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