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平潭全岛开放 优惠特殊政策将超经济特区

2011-11-21 09:14:4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11月20日电 题:福建平潭全岛开放 优惠特殊政策将超经济特区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20日披露,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规划》同意平潭实施全岛开放。《规划》获批后,中国第五大岛平潭将在诸多政策层面上享受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优惠的政策。分析指,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将由此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将建百万人口的海岛城市

  《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去年7月由福建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该《规划》的规划期限为2009年至2030年,中央将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实验区特殊优惠政策。

  其中,五大产业被赋予重点发展的使命,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商贸加工、海洋产业、旅游养生和现代服务业;以高新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将形成两岸合作产业体系,建成商务文教、港口经贸、旅游休闲等功能区,发展各项配套设施,使平潭在2030年前形成人口规模达100万人的现代化的海岛城市。

  《规划》亦表明,平潭最终将建成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先进、生态良好、生活舒适的两岸人民共同家园和生态宜居岛。

  台湾产业界关注平潭机遇

  今年3月,平潭的开放开发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4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重点阐述建设两岸合作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中央及福建省的支持下,平潭今年安排总投资达300多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238.14亿元。

  6月,平潭更提出18条支持台胞到平潭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涉及财税、用地用海、人才引进、文教医疗等方面。

  本月底前,“海峡号”高速客滚船将首航台湾台中,正式开通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海上航线。

  平潭机遇引来台商的关注。目前,由台湾协力集团投资73亿元建设的协力科技园已开建;即将投产以生产液晶面板为主的冠捷工业园引来上下游配套产业10家企业;中华电信“智慧平潭”建设首期投资将达15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熔盛工业园业已签约。

  福清、长乐将与平潭联动发展

  平潭岛连接大陆的平潭海峡大桥,及福清渔溪至平潭的高速公路去年底贯通,海峡大桥复桥,合福高铁平潭上岛铁路、福州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目前正在建设中。实验区建成前产业基础略为薄弱的平潭,与周边福州福清、长乐交通联系日益快捷与密切。

  福清港口经济与高新产业基础,以及长乐的国际机场与产业规模,均使得平潭与两地的联动具有必要性。此外,福州大都市区建设为福建省重点推动的发展战略,促进福州与平潭的区域互动融合,亦成加快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重大举措。

  本月,福州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福州市明确提出并着力推动“全力支持和融入平潭开放开发”,拓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空间和腹地,推动福清、长乐等周边地区与平潭的联动发展,最大程度争取优惠政策对福州的辐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