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婚姻登记今起全国联网 可预防重婚、骗婚

2011-11-15 09:48:09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练仁福 肖春道 通讯员 思悟初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练仁福 肖春道 通讯员 思悟初) 已婚的外省人今起要是跑到福建来搞重婚,登记时要碰壁了!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从今日起,我省可查询外省婚姻登记信息。今年年底前,不论当事人在全国哪个婚姻登记部门登记,只要有过婚史,输入身份证就将被立刻显示出来,这将有效预防重婚、骗婚、违法婚姻登记等现象的发生。

  想跨省重婚,没门了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葛铁强介绍,10月15日我省婚姻登记系统开始与全国联网,在1个月的调试运行中,系统趋于稳定,完全满足我省正常婚姻登记的需要,今起我省婚姻登记系统正式实现全国联网。

  “2009年10月,婚姻登记实现全省联网;2010年3月,全省涉外婚姻登记系统实现全国联网;现在国内登记也实现全国联网,福建这方面的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葛铁强说,系统全省联网后曾发现有一个人在省内六个县登记结婚,重婚骗婚,而全省联网后这种事件就可避免了,“实现全国联网,将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登记信息比对,为重婚骗婚设了更大的一道屏障。”

  据了解,根据民政部的统一安排,今年年底前,31个省、市、自治区婚姻登记系统都将实现全国联网。届时,全国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都能查询到相关婚姻登记等内容。登记结婚时,只要输入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即可查询到有关婚姻情况。在各联网省市内已经登记结婚的人,如再次登记,将被立即发现。

  婚姻登记将更便利

  根据我国《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而随着婚姻登记的全国联网,为在任何一个地方登记实现了可能。

  据悉,全国联网数据与公安部门共享后,民政部门就可以登录公安部门的系统,对办理婚姻登记市民的个人信息进行核对,届时即能有效杜绝虚假个人身份。同时,也有望打破婚姻登记办理需回户籍地的限制。“如果办理婚姻登记时只需要居民身份证,且不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那将会大大减轻外来务工人员往返奔波的劳累,非常便民。”葛铁强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