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发票自己打印 福州市税务部门认定这违法(图)

2011-10-25 08:48: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卓文俊 文/摄
的票打印机可打出如假包换的“的票”

  的票打印机可打出如假包换的“的票”

  福州新闻网讯 “推荐您使用出租车发票专用打印机,连接到电脑上就可以打印‘的票’。”24日,记者在网上及大利嘉城发现了出租车发票打印机的“踪迹”。按照店家的指导,只要从出租车司机处买上几卷空白出租车发票,就可以在家随意打印。

  记者调查:自制“的票”很简单

  24日,记者在本地一网络论坛上看到了一个关于“自己打印的票”的帖子,称市面上可以买到出租车票打印机和空白出租车票,接在电脑上就可以打印出如假包换的“的票”。

  随后,记者按网上介绍,在淘宝上搜索“出租车计价器”,各种类型的计价器琳琅满目。记者选了一家网店,找到店主进行了咨询。

  “有没有可以在家打印的出租车计价器?”

  “推荐您用出租车发票专用打印机连接到电脑上就可以打印发票了。”店家发来一个货物链接,名为“RD-T16针式微型打印机” ,价格为490元。店家在货物介绍中称打印机用USB连接线与电脑连接,就可以进行操作,页面上还有该打印机正在打印出租车发票的图片。

  “发票上的打印内容全部可以自己随意设置,只要你本地的票宽度是44.5mm就可以打印。”此外,该店家还说,打印机墨带一般能用1年左右。

  记者又询问去哪里找空白出租车发票,店家说“一般出租车司机都会卖”。

  24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利嘉城,寻找出租车发票打印机。在3楼的一家打印机专卖店里,一名店员给出这样的回答:“买台票据打印机,在电脑上设置好就可以打印出来。”问及价格,店员称要1300元,因为“是进口的牌子”。

  下午,在打车时,记者询问了几名出租车司机。据了解,公司每月会给每辆出租车配5卷空白出租车发票,如若不够,还可以再申请。当问及可否购买空白发票时,司机们的回答都很爽快:“价格合适就可以,反正查不到我们。”[!--empirenews.page--]

  “出差族”是自制的票主力军

  采访中,销售出租车发票打印机的店家都介绍,买家大多是经常出差的人,像公司人员、机关单位的公务人员等,“他们买去都是打印‘的票’报销用”。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林小姐。

  她所在的单位经常有人出差,单位只给报销交通费和住宿费。“车船票、飞机票和宾馆发票价格都很透明,如果有人想多弄点票据报销,出租车发票是主要考虑对象。”而对于出租车发票的真伪,林小姐说:“要是用真的空白发票印的,我们财务还真辨别不出来。”

  税务部门:自制“的票”违法

  对于有人自制“的票”一事,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地税局相关人员,对方称,出租车发票只有在出租车上实际运营后产生才是合法有效的。一旦脱离运营业务,出租车发票的性质就改变了,不能作为报销凭证。

  这名业务人员说,目前,出租车发票一般根据出租车公司申请,直接下发到公司,由公司再下发给司机。如果发现司机有私下出售空白出租车发票的行为,那么司机和其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就要承担违法的责任了。“根据《发票管理办法》第35条,未按规定存放和保管发票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所得。”

  而对私自印制出租车发票的行为,这名业务人员认定这是在虚开发票:“根据《发票管理办法》第22条,任何单位或个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的,虚开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处5万元以下罚金,并没收非法所得;虚开1万元以上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没收非法所得;构成犯罪的,将一并追究刑事责任。”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