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将被国际茶叶协会授“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

2011-10-24 09:46: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必泳

  2011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24日将在福州举行。记者23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本次会议上,国际茶叶协会将正式授予福州“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茉莉花茶将成为福州又一城市地理标志。

  23日,福州市农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11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情况进行介绍。会上,福州市农业局局长吴建成介绍,2011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由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福州市政府主办。会议期间,三方将签署《打造福州茉莉花茶城市品牌》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会议将有国际茶叶协会、欧盟茶叶协会等7个茶叶协会、海内外一百多位的嘉宾莅临。吴局长还透露,在本次会议上,国际茶叶协会将正式授予福州“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茉莉花茶将成为福州又一城市地理标志。

  在201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18.27亿元,位列十强。2010年,福州辖区茉莉花种植面积1.8万亩,辐射周边面积1.3万亩,茶叶面积13.5万亩,茉莉花茶产量1.1万吨,产值15.2亿元,福州茉莉花茶由福州港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吨,出口创汇1363万美元。福州茉莉花价格从2008年的16元/公斤提升到2011年的33元/公斤。2008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对福州茉莉花茶核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通过对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1月,农业部通过对福州茉莉花茶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记者还了解到,明年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茉莉花茶的扶持力度。2008年种植茉莉花农户每户每亩财政补贴300元,2010年每户每亩补贴增加到800元。明年则计划每户每亩补贴增加到1000元。

  2011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举办期间还将举办“茉莉花茶一条街”的开街仪式等相关活动。

  (福州新闻网记者 刘必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