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永春村民网上卖桂花 最贵一株卖了34万元(图)

2011-10-24 09:45:59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记者 梁泉伟 胡彦明 文/图
这株桂花树卖了34万元

  这株桂花树卖了34万元

  □早报记者 梁泉伟 胡彦明 文/图

  “穿越女”自称李师师叫价万元卖菊花,成为近期网上的恶搞笑谈;而在泉州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村民沈志敏日前通过网络将一株桂花树卖了34万元,却是实实在在众口相传的佳话。

  沈志敏是一位“80后”。出生于1981年的他貌不惊人,看不出已是年销售桂树超过百万元的小老板了。现在销售旺季刚开始,他卖的桂树已接近百万元。“我的目标是今年做到300万元。”他说。

  沈志敏家从其爷爷辈开始就从事桂树销售生意,早年桂树并不值钱,但近几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桂树成了价值不菲的名贵树种。“城市建设的一些广场、公园项目,企业园区,高尚住宅小区,私家别墅等,对名贵树种的需求量很大。桂花树观赏价值高又有香气,因此很受江浙、广东一带的客户欢迎。”

  永春仙岭桂花名声在外,家家户户檐前屋后都种着不少桂树。“以前很多客户要跑大老远来现场查看,现在农村网络普及了,年轻一代大多会上网,很多交易就改在网上进行。”沈志敏说。据了解,去年有村民通过网络平台将一株桂花卖出26万元的高价,而今年,沈志敏出手的一株桂树创下了34万元的新纪录。“这株桂树树龄60年左右,直径34厘米。客户主要看树的直径,越粗越值钱;其次看树干的长度、冠幅和品相等。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从各个角度拍几张桂树的图片,和客户谈好价格就成交了。”

  类似沈志敏这样的种树大户,仙岭村有好几户。蓬壶镇党委秘书康长泉告诉记者,仙岭村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桂花苗木基地,年产桂花苗木1000多万株。“作为名贵树种,桂树成长不快,直径10厘米的、市价5000元左右的桂树差不多要10年才能长成。但桂树比较好种,没什么病虫害,也不用花太多力气浇水施肥,效益却很可观,比养猪养鸡好多了。村民们称它为‘绿色银行’,种桂树就相当于存钱,慢慢存着不急着卖,存得越久越值钱。等到要盖房子、娶媳妇时,卖一株成年桂树就足够了!”[!--empirenews.page--]

  ◆记者手记

  善用大自然的礼物

  借“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机会,记者近日先后走访了永春仙岭村和泉港惠屿岛。仙岭靠山吃山,通过种植桂树,村民收入大幅增加,不少村民不仅建起新房,买了轿车,还到泉州市区买房置业;惠屿靠海吃海,通过养殖鲍鱼、海参和牡蛎,1000多号人的村庄今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不少村民收入远远超过了城市白领。

  曾经偏远、落后的山区、海岛找到了各自的致富路,记者由衷地替他们高兴。更让我们欣喜的是,他们的致富路是一条绿色的、无污染、不破坏环境的道路,是一条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路。种桂树、养鲍鱼,不损伤山体,不污染海域,充分发挥地利优势,真正是“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而村民们有钱赚却不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成长中的桂树不急着卖,捞上来的海产品自己先尝,他们说:“事做不完,钱也赚不完,为什么不好好享用呢?”

  自然资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可贵礼物。珍惜它、用好它,我们的子孙后代才有绿水青山,也才有金山银山——仙岭和惠屿的发展之路,给了我们众多的启示。(梁泉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