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发展独具特色文化创意产业 打造完整产业链

2011-10-24 09:45: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含宇 通讯员 张勇

  福州新闻网讯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结合当地的特色,可与地方文化特质相融合,走出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子。”23日上午,在由鼓楼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解构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美术学院美术中心副主任陈向文如是说。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陈向文表示,福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另辟蹊径,打造从创意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

  当前,各地政府都在重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已在全国遍地开花,但一些地方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底蕴要求不高,使得文化创意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陈向文说,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福州的文化创意产业虽然起步稍晚些,但起点高,且可以吸取其他地区的经验教训。除此之外,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提出又为福州提供了一个空前的历史机遇,因此,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后发优势十分强劲。

  陈向文说,福州不仅拥有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比较深厚,而且素有“闽中温泉甲天下”的美誉,并拥有寿山石等宝贵资源。福州应该深入挖掘并紧紧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独特的自然、地域优势,以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等七大产业为重点,形成既有本土核心竞争力,又与其他城市差异化竞争的格局。

  文化消费需求量大也是文化创意产业蓄势待发的表征。陈向文指出,从近年来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的反响来看,福州广大群众对高质量的精品文化需求很大,一些好的节目在多个社区演出都受到群众追捧,这就是所谓的“精品效应”。从目前来看,福州仍要朝着抓好文化产业整合的方向努力。

  福州今后可以根据当地的特色,将文化创意与消费需求结合起来,通过会展及衍生产品的开发等方式,完成从创意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陈向文表示,福州应大力推进动漫、创意、设计、会展等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加快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的建设,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布局、集聚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通讯员 张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