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十大国企换帅近半 多个重要空缺待调整(图)

2011-10-21 10:21:56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作者:记者 易福进/文 叶允平/制图
牵一发而动全身

  牵一发而动全身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21日讯(记者 易福进/文 叶允平/制图)在路桥集团总经理黄灵强被任命为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厦门今年新组建的金圆投资集团、信息集团、轨道交通集团三大国企集团的“主官”,已陆续到位。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由于这些“主官”系主要从国资系统中选拔,这一系列人事任免,也直接牵动了厦门十大国企集团高层的大变动。

  由于年龄、赴政府部门任职、调任新国企等因素,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以来,厦门十大国企集团中,“换帅”(指董事长、总经理层级)近半。

  “路桥人”接掌两大新国企

  10月12日下午,厦门路桥集团。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秋雄,副市长潘世建等一行带去了市委的两个重要任命:原路桥集团总经理黄灵强任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原路桥集团副总经理程正明任路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自从厦门确定建设轨道交通、打造“轨道交通集团”以来,谁来掌舵早已备受关注。

  现在,谜底揭晓,这一新国企集团“掌门人”,不是从外地“空降”,也非从政府部门中调任,而是从厦门路桥集团中选拔。从曾主导厦门大桥、翔安海底隧道、海沧大桥等重要工程建设的路桥集团中挑选“掌门人”,中规中矩,也符合外界的预期。

  而这两项人事任免,只是今年以来,路桥集团进行的第三次、第四次主要高管任免。

  今年4月,因到退休年龄,厦门路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耀东卸任;今年9月,原路桥集团副董事长江孔雀被委予重任,调到新组建的厦门信息集团担任总经理。按部署,该集团将承担厦门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构建城市信息化工程项目投融资平台。

  新组建的三大国企集团,两位“主官”从路桥集团选拔调任,这被解读为对路桥集团战绩的肯定和认可,也被一些“路桥人”津津乐道。[!--empirenews.page--]

  十大国企“换帅”近半

  事实上,路桥集团高层的大变动,只是去年以来,厦门国企领导层调整的一个缩影。

  另一大国企集团———住宅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亦双双易动。原住宅集团董事长陈飞铭,调任翔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原住宅集团总经理吴鹭生,也已调任特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年以来,除了路桥集团、住宅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先后易动,发生变动的还有:今年7月,原厦门国贸总裁许晓曦,担任新组建的金圆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其空缺由原国贸控股副总经理陈金铭接任。

  而在更早前,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的总经理、夏商集团的总经理、轻工集团的董事长、特房集团的董事长等岗位,也进行了重要的人事调整。

  记者查阅公开的人事任免信息后获悉,市直管国有企业10大集团,俗称厦门十大国企集团 (包括:建发集团、港务控股、国际航空港集团、夏商集团、路桥集团、国贸控股、海翼集团、轻工集团、住宅集团和特房集团)行列中,“主官”(指董事长、总经理层级)调整近半。

  除了高管的年龄因素外,带动这轮重要人事调整的另一大主因,正是适应厦门城市建设的新需要,厦门又高规格组建了金圆集团、信息集团、轨道交通集团这三家大型国企集团。

  多个重要“空缺”待调整

  同时引起关注的是,在厦门十大国企集团中,多个重要岗位至今 “空缺”。这也预示着,最近的调整,或仅是拉开新一轮调整的序幕。

  路桥集团官方网站的“领导致词”一栏中,董事长依旧显示为已经卸任的杨耀东,谁将接任成为新的悬念;而住宅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的新人选,也并未正式公布。

  同时,另一大国企集团——市政集团的组建,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从最近的调整来看,这些“主官”的人选,主要从国企内部选拔,或从政府部门调任。因此,未来这部分重要空缺,是从国企内部继续选拔,还是从政府部门 “空降”,成为新的悬念。

  同样,一条引起关注的信息是,根据市国资委公开的信息,8月,建发集团进行了一项重要人事调整:王宪榕不再担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一职,吴小敏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出生于1952年的王宪榕,已近60岁“退休时限”。她的董事长一职,将来谁是 “接班者”,尤受关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