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地标”农产品 超市难寻其踪迹(组图)

2011-10-20 10:12:54来源:东南网  作者:记者 林可
建瓯锥栗

  建瓯锥栗

建宁建莲

  建宁建莲

建阳橘柚

  建阳橘柚

长乐漳港海蚌

  长乐漳港海蚌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本网记者 林可) 顺昌“爱心蜜橘”在榕热销,也让许多读者开始关心省内其他农产品的命运。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福建省地理标志产品数已达51个,获保护产品产值200多亿元。部分读者询问,闽侯橄榄最近陆续上市,果农会遇到销售难题吗?此外,我省一些获得地标保护的农产品是否遇到销售尴尬呢?为何有些获得地标保护的农产品只闻其名不见其身?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福建地标产品全国第四

  省质监局透露,一批具有福建地方特色的名特优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51个地理标志产品获评,地标总数在全国排名第四位,受地标保护的产品产值有200多亿元,其中除茶叶以及工艺品外,涉“农”有36个,三明地区最多,有14个当地特色农产品获地标保护。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介绍,我省独特的地域环境孕育了不少特色果品,如永春芦柑、尤溪金柑等都会在今后几个月陆续上市,当前除国家质监总局认定的地标产品外,国家工商总局也推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省共有4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获选,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浙江。

  果树所专家称,获选地标保护后,直接为果农创造了更高的经济价值,如泉州永春芦柑获保护后,单价增长78%,果农获利明显。南平建瓯锥栗年产2.6万吨,已成为当地五大产业之一。[!--empirenews.page--]

  闽侯橄榄价涨,不愁销

  橄榄是我省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在福州闽侯、闽清、诏安、福安、莆田等地种植较多,以闽侯的橄榄栽培面积和产量为全省最多,但目前还没哪个地方的橄榄成为国家质监总局地标保护产品。

  如今,你只要驱车在闽侯白沙镇周边转悠,就会发现一片片的橄榄树上已挂满饱满的橄榄,农民们正陆续采摘。当地农民请了不少采摘工帮忙,每天采摘工可以赚100多元,有的橄榄园面积大的,需要几十名采摘工忙半个月。

  “今年橄榄不愁卖的。”闽侯县橄榄协会叶秘书长告诉记者,闽侯橄榄除在本地销售外,多数销往广东,虽然广东也是主要产区,但他们今年也减产了。

  叶秘书长介绍,今年闽侯县橄榄种植面积达6.5万亩,基本与去年持平。受天气因素影响,当前预计产量在2万多吨,较去年减产10%。受广东橄榄产量下降影响,价格比去年微涨。因为从今年5月底开始,不少本地商贩就已忙于承包橄榄,也提高了承包价,承包价格在300元~380元/50公斤,许多果农早已将在树上的橄榄承包了出去,也规避了风险。

  叶秘书长告诉记者,去年闽侯橄榄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闽侯所有橄榄种植户和种植企业可向闽侯县橄榄协会申请使用,这对于品牌保护意义重大。闽侯橄榄鲜果以统一包装和商标面市,与其他产区的橄榄可明显区别开来。

  而三明质监局有关人士称,永安金线莲以及泰宁雷公藤也正积极申报地标保护。

  省农科院果树所专家表示,我省已获得地标保护的产品多来自山区县,而果品则基本上来自山区县,印好“区域名片”,可以让这些“土特产”走出山区,走向国际市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观察】

  获地标后遇到的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部分获得地标保护的农产品在福州超市卖场大多很难找到,它们到底卖到哪去了?

  生产条件苛刻产量不高

  “主要产量太少了,这是许多受地标保护农产品的主要特征。”南平浦城质监局曹晖说,浦城当地薏米和桂花两个地标产品,除了在南平一些地方可以买到浦城薏米外,其他地方根本买不到。

  曹晖说,浦城薏米又叫山薏米,与其他地方产的薏米不一样,因为这种薏米都种在半山腰,而其他地方产的薏米则种在水田里,且对种植方式有较高要求,比如种两年后必须改种其他作物,这就要求不能连片大规模种植,而只能精耕细作。

  “现在已经有企业打算规模化种植薏米,但如果选择在水田种,那种方式种出来的薏米可能就与受地标保护的浦城薏米不同了。”浦城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说,地标产品一般有自身的特点,也受到了诸多局限,产量不足,就近销售,也制约其推广,当地一些龙头企业若要规模化经营,能否保证成色,又会备受质疑。

  同样,我省市场上也很难见到宁化的河龙贡米,宁化当地人戏称,贡米自然都到北京去了。河龙贡米因产于宁化河龙乡而得名,以粒细体长、形状似梭、色泽洁白、透明有润泽、饭软而不粘而扬名四海,被誉为“米中珍品”,为宋代皇家贡米。“基本供不应求,主要卖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卖场。”三明质监局有关人士说。[!--empirenews.page--]

  地标产品常被“傍名牌”

  名声太响也容易傍上“李鬼”。建宁白莲和平和蜜柚等我省知名农优产品,每年都要为打假费一番心思。

  “建宁白莲以前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商品的真正价值没能体现,获地标保护后,价格上去了,也成为一些产品‘傍名牌’的对象。”建宁工商局表示,去年与福州市工商局联合开展商标专用权专项执法行动,在福州市区6个大型超市内查获涉嫌侵犯“建宁通心白莲”商标专用权的莲子20余吨,案值100多万元。

  □相关链接

  我省获地标保护农产品名单

  福州:永泰李干(1、2月上市)、长乐漳港海蚌;定海湾丁香鱼

  南平:浦城桂花(10月上市)、浦城薏米;建瓯锥栗(9月前后上市);建阳橘柚(12月上市)

  三明:宁化县:淮土茶油、河龙贡米;永安市:闽笋干(清明前后上市)、永安莴苣(10月前后上市)、安砂淮山(11月上市)、永安鸡爪椒(4月上市);明溪县:明溪肉脯干;清流县:清流豆腐皮、清流溪鱼;大田县:大田肉兔;尤溪县:尤溪绿竹笋、尤溪金柑(12月上市);建宁县:建莲

  莆田:南日鲍、莆田枇杷(3、4月上市)、莆田桂圆(8月上市)、仙游度尾文旦柚(10月前后上市)

  泉州:永春老醋、德化黑鸡、永春篾香、永春芦柑(12月上市)、安溪湖头米粉

  漳州:龙海市浮宫杨梅(5月上市);云霄枇杷(3月上市);天宝香蕉

  龙岩:连城红心地瓜干;咸酥花生

  宁德:古田银耳;屏南老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