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九地市完成党委班子换届选举 精简11名党委副职

2011-10-20 10:08:09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作者:记者 兰灿阳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20日讯(记者 兰灿阳)干部选拔,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

  上世纪60年代注重政治出身,80年代注重年轻化,90年代注重知识学历……时至2011年,干部的选拔标准发生了哪些变化?

  9月中旬开始的全省9设区市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日前已顺利结束。翻阅9设区市新一届市委常委们的履历,我们发现,此次换届选举,不仅注重“基层工作经验”,还加大了“多向交流”力度,使我省形成了一支更加年轻、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

  干部考核

  增四大考核内容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省委一贯的用人标准。

  此次换届,全省9设区市实际产生102名市委班子成员。省委组织部信息显示,换届过程中,风气测评“好”以上满意率 达98.56%,102名常委全部一次性顺利当选,其中,55名新进常委人选,也是满票或高票当选。

  “关键在用人导向正确,公正用人”,省委组织部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换届,省委致力于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和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特别是选拔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努力工作并取得实绩的干部”。

  据透露,此番调整,改进了干部考察方式,在把好干部的德才素质关的同时,根据各设区市在海西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加强对各地推进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联动发展,突出对台先行先试,改善民生、打造“幸福福建”等方面的实绩考核。

  “经济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社会和谐”是增设的四大考核内容,目的是能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empirenews.page--]

  48人曾任县区党政“一把手”

  翻开市级党委班子成员的简历,不难发现,其中相当部分的常委,都有担任县区党政“一把手”的经历。记者统计,在全省9设区市新一届党委班子102位成员中,担任过县区党政正职的有48人,比例高达47.1%。

  在厦门市委常委中,刘可清曾任莆田县县长、县委书记;詹沧洲曾任集美区区长、区委书记;林国耀曾任翔安区区委书记、海沧区区长;郑云峰曾任思明区区长、区委书记以及海沧区区委书记等职。

  而泉州市11名常委中,黄少萍曾任光泽县县长、县委书记;许昆贞曾任德化县县长、县委书记,石狮市委书记;陈庆宗曾任南安市委书记、永春县委书记;尤猛军曾任安溪县县长、县委书记以及晋江市委书记等职。

  “从中央到各省市,往往对地方党政领导、尤其是县一级党政领导都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省直机关一位长期从事组织工作的官员说,县一级党政工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能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锻炼。“在县级党政领导位子上干得好,成长会更快。过了这一关的,也就具备了担任更高领导干部的条件。”

  中央党校教授林颉也说,县一级政权在我们党和国家的机构设置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县情是中国国情的缩影,而县级党政领导是“一县之帅”,居于核心地位,大局观念强。他们的骨干作用发挥好了,我们党执政治国也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此外,全省102名设区市党委班子成员中,有企事业领导等其他经历的14人、占13.7%,这也是基层工作经验获倚重的一个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换届中,部分县(市)委书记进入了设区市级常委领导班子,而相比较过去,进入市委常委名单的县(市、区)委书记比上届有所变化。

  根据公开资料,全省共有福州长乐市、厦门海沧区、泉州晋江市、漳州龙海市、宁德福安市、南平武夷山市六个区(市)委书记进入设区市党委常委。[!--empirenews.page--]

  多向交流

  实现人岗相适

  从省里到市里,或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多向交流”是本次换届的另一大特点。

  换届中,从设区市党委班子交流到省直单位任职的有14人,而从省直机关选派到设区市党委班子任职的也有13人,占新任职干部23.6%。

  如省纪委纪检监察专员薛云官,交流到漳州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秋雄,交流到厦门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忠昭从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兼省委巡视办副主任任上,交流到南平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此外,设区市之间党委班子成员也加大了交流密度。

  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骆安生,交流到福州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元邦,也交流到福州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福清,则交流到南平任市委副书记。

  据统计,设区市之间交流党委班子成员10人,占新任人选18.2%。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省委是坚持人岗相适、“多出少进”、“老出少进”原则,根据不同市县情况,大力推进干部上下交流和跨地域、跨行业交流任职,加强沿海与山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干部交流,重点推进主要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干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的交流,努力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最适合的岗位。

  实际上,“多向交流”还体现在中央与地方的干部交流上。

  去年底,国家机关各部委及中央直属机构陆续派出一些司局级干部,到全国各地方任职。福建作为改革前沿,自然也成为中组部锻炼干部的“试验田”。

  除了我们熟悉的厦门市委常委臧杰斌(原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去年10月到厦门任职),原国务院办公厅正局级秘书吕传俊,去年10月也交流到漳州市挂职,出任市委常委、副市长。此外,原国务院侨务办国外司 (港澳台司)司长吴洪芹,也交流到漳州市,并获任市委副书记、市长。[!--empirenews.page--]

  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9.9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换届,全省9设区市党委班子只配备了副书记18名,比上届减少了11名。9设区市全部为“一正两副”配置,即各地均设一位书记、两位副书记,真正实现了党委“副职”的精简。

  新一届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9.9岁,比上届降低1.4岁,形成以50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大批“60后”领导干部走进了设区市党委领导班子,据粗略统计,102名常委中出生于1960年后的有40多位,其中,43岁以下的有9位。

  令人瞩目的是,新当选的三明市委常委余红胜出生于1970年,是全省市级常委中唯一的“70后”。

  余红胜是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后。曾任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副主任、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06年1月任福建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算得上是位“厦门制造”的年轻常委。

  高学历官员也频频出现。在102名常委中,具有大学学历和研究生学历的分别占52%和46.1%;其中不乏博士学历的班子成员。除了余红胜,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姗娜等人亦拥有博士学历,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洪芹,厦门市委常委郑云峰,宁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金敏等多人均为硕士研究生。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说法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缺什么、进什么”,在全省范围内统筹选配优秀人才,着力优化干部的年龄、性别、经历及专业知识结构,努力配出一个结构好的强班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