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莆田人口规划出炉 男女出生失衡问责领导

2011-10-19 17:08:09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游文贤

  海峡都市报10月19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游文贤)“十二五”期间,人口数量自然增长率不超过8‰,全市总人口控制在348万人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态势要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不力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努力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2015年婴儿死亡率下降到7‰以下。

  日前,莆田市发布实施《莆田市“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专项规划》,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综合措施,使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攀升势头得到遏制。

  纯女户享受信贷、社保等优惠

  规划提出,必须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综合措施,使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攀升势头得到遏制。首先是构建性别公平制度。以关爱女孩行动载体,营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的社会氛围。对实行计划生育的纯女户的女孩给予教育、职业培训、就业、创业、信贷、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惠,依法依规保障实行计划生育的纯女户享受土地承包、宅基地划分等方面的权益。

  在治理性别比失衡方面,要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纳入人口计生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和重大事项督查内容,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不力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其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两非”案件联合办案制度和打击“两非”案件补助制度,全面实施出生人口、孕妇B超检查和终止妊娠登记实名制。

  扩大老年人高龄补贴范围

  根据规划,“十二五”末,全市城市社区将基本建立起多形式、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农村社区综合性老年服务中心(站)建成比例达60%以上。

  在社会保障方面,将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等,使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稳步提高,并对城乡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全部纳入低保,对所有老年人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五保、“三无”老人供养、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要超过50%。将城镇户籍居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纯老年人户优先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做好老年人社会福利和优待工作。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公益性文化设施,老年人凭老年证享受优惠。老年人在市区乘坐城市公交车,对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扩大老年人高龄补贴范围,逐步提高发放标准。9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00元。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每人每月200元并免费就医。

  提高妇女参政比例

  与此同时,也要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加大针对妇女的各级各类职业培训,开展针对城乡贫困妇女创业发展的小额信贷项目,增强其脱贫致富能力。

  提高妇女参政比例。市、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领导班子均配备一名以上女性干部;县(处)级正职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逐步提高;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均有一名以上女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逐年提高;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