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首度公开 成绩28日可查(图)

2011-10-18 09:12: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含宇
福建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首度公开

  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井然有序

  福州新闻网讯 公务员笔试的阅卷现场是什么样的?考生答卷如何评阅?17日上午,省公务员局组织部分省行风评议代表、省政协委员走进现场观摩阅卷流程,并首度向媒体公开。

  目前,省公务员考试的阅卷点设在公务员录用考试(福建)测评基地。在进入阅卷现场之前,省公务员局的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张“特别通行证”。阅卷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大楼门口有武警站岗,阅卷室所在楼层的楼梯口均被铁门封闭,并贴上封条,现场只留一部电梯作为出入口。阅卷室门口,也有两名武警把关。同时,这里已有纪检监察人员进驻全程监督,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控,所有阅卷老师和工作人员进出扫描和阅卷场所,均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器材。

  据介绍,今秋公务员招考笔试科目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截至目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阅卷已经结束。记者17日探访时,正在进行《申论》试卷的网上评阅。《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采取光电阅读机直接对答题卡扫描评分。而《申论》试卷,则采取网上评卷,计算机通过扫描条形码将采集到的主观题答案按题切割,自动隐藏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个人信息,然后通过专用网络将数据传送到阅卷点。

  “每道题均由电脑随机分配给2名老师评阅,阅卷老师独立给分不准相互交流。”省公务员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评分时,每道题都设有允许误差值(一般为15%),如果2位阅卷老师的分数在允许的误差值范围内,将取平均值确定该题最后得分。如果超出允许误差值15%,系统自动将该题随机分发给核心阅卷员进行三评,取三评中两个分值接近的均分,作为该题得分。如果三评仍超出允许误差值,则由专家组四评进行裁定。多评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每道题得分的客观、准确。[!--empirenews.page--]

  记者在《申论》阅卷室看到,数百台电脑分成4个小组,百名阅卷老师端坐在电脑前,现场悄无声息。每个区域,都有一位专家组组长通过计算机对全场阅卷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立即调出各位老师的评阅时间、给分情况。“如果给分太快,没有达到规定的评卷时间,电脑会自动提醒。”据悉,此次参加《申论》评卷的100位老师,分别来自我省13所高校和30多所各级党校、教育学院、进修校、职业学校和中学,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阅卷老师有49人,副高以上职称的阅卷老师有58人,具有申论阅卷经历的阅卷老师有79人。

  参观完阅卷点,省行风评议代表第三组组长周友三说,通过观摩,对网上评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整个流程控制合理严密细致,充分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省政协委员薛爱国则表示,公开透明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能否为国家选拔到优秀的人才,能否公正对待每个考生的竞争。

  “所有阅卷工作完成之后,我们将对主观题图像方块进行解密,系统自动对接条形码后生成每个考生的成绩并存入磁盘,整个过程完全由电脑操作,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不仅缩短了阅卷时间,也将主观题误差值降到了最低。”省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大公务员考试过程的透明度和开放程度。在今年开放阅卷、面试现场的基础上,今后我省将对社会各界关心的应知内容逐步加大公开透明度,从而实现公务员考录全过程的透明、公开。

  相关链接:

  28日可上网查询笔试成绩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7日从省公务员局获悉,今秋全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将于28日上网公布,考生可以登录“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www.fjkl.gov.cn)查询成绩。

  今年秋季笔试是我省第三次参加国家统一安排的全国部分省(区、市)同步招考,即包括福建在内的24个省(区、市)举行基层政法培养体制试点改革招考的笔试、8个省举行招考公务员笔试。据统计,此次有8万多名考生报名参加我省秋季公务员招考,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6万多人;有50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我省基层公安干警定向培养招考,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3000多人。

  根据安排,全省秋季公务员招考和基层公安干警定向培养招考同时组织笔试,阅卷工作也是统一安排,共需评阅《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有效卷7万多份、《申论》有效卷5万多份。省公务员局将在22日前完成《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与《申论》科目成绩合并累加工作,阅卷数据校验以及成绩切线分析;27日前,有关部门将研究确定成绩切线。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