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罗源拟建设福州深水外港 打造能源基地东方大港

2011-10-18 09:11: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克城

  15日,罗源湾碧里作业区,华能3#、4#、5#泊位扩能改造工地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推土机来回平整土地,打桩声此起彼伏。码头上,卸船机、运输船开足马力,正在吊装设备和货物。

  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伟军告诉记者,华能计划再投资3.64亿元,增加卸船机、堆料机等设备,届时,港区的年吞吐能力将提升至1435万吨,将大大提高港口的利用率。

  华能集团计划投资12.6亿元建设碧里作业区6#、7#泊位;总投资达12亿,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我国东南沿海最大吨位散货码头将军帽码头,按30万吨级受力设计,年通过能力达1000万吨,目前海底打桩已经完成总量的75%;宝钢德盛项目专用的4个2万吨级码头也在抓紧建设……近来,罗源县按照市党代会部署,加快跨越发展步伐,不断为港区发展谋篇布局,寻求蜕变。

  沿着罗源湾北岸,自西向东,淡头、碧里、牛坑湾、将军帽和濂澳等5个港口作业区,就像镶嵌在41.2公里的海岸线上的一颗颗珍珠,让这个革命老区县变得更加璀璨。码头纵深推进的同时,是聚集了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临港工业的崛起,是罗源县打造“能源基地、物流中心、东方大港”的雄心。

  记者从罗源湾北岸港区管委会获悉,预计到2015年,罗源湾北岸港区货物吞吐总量有望突破3000万吨大关,成为我省主要深水港之一。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克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