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公考与司法考试时间撞车 考生被二选一

2011-08-31 09:56:36来源:厦门商报  作者:陈巧恩

 

省公务员考试与司法考试时间撞车 考生被二选一

 

王乃玲 图

考生A:公务员和司法我都准备报考,现在考试时间“撞车”,我不得不做选择!不管怎么选,我的考试权利都受到侵犯了!

考生B:个人完全支持并同情你,因为本人也是如此悲剧!但是,我还是劝你醒醒,维权?按你的逻辑,就算不“撞车”,考试安排在周末,那也侵犯了你的休息权啊!?

考生A:难道就没有人该为这两场考试“撞车”负责吗?

商报记者 | 陈巧恩

今秋福建省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时间与国家司法考试的时间“撞车”了,这将真实地上演一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目前,在各大网络论坛和微博上,被迫“二选一”的考生展开了大讨论,中心主题就是:到底他们的考试权利是否受到了侵犯?昨天,记者就此展开深入采访。

从9月17日说起

正如一位考生的无奈戏言:9月17日也许是个黄道吉日。6月份,他获悉先是国家司法考试定在9月17日、18日两天,而2个多月后他准备报考公务员,省公务员局也选定这个日子作为笔试时间。事实上,本报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只这两项重要考试,2011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时间同样是9月17日、18日两天。当然,其确定也远远早于这次公务员考试。

在我市一家外企从事行政工作的小宋告诉记者,他在大学期间学的是法律,本着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他把专业暂且搁置,做起了行政工作。“我一直想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成功坚守并从事与本专业的工作。”小宋说,今年6月,他报名了司法考试,没想到两个月后,看到省秋季公务员考试消息,笔试时间是9月17日,“撞上了,为了不浪费报名费,我只好选择司法考试,同时放弃公务员考试。”

还有多少个“小宋”

据了解,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而省教育部门稍早的消息显示,今年福建省共有12514人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本科在读2663人),其中,福州4142人、厦门2854人,全省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609人。

由于省秋季公务员考试迟于司法考试公布笔试时间,也就是说,这12514人是被排除在公务员考试之外的。当然,除非是放弃司法考试,转投公务员考试。因此,众多两场考试都想报考的考生表示:相当纠结。甚至有一部分考生直言,考试权遭侵犯,考虑申诉。

不过,也有部分考生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谈不上被侵权,“暂且不说‘撞车’吧,就说公务员考试安排在周末,那么按照那位考生的逻辑,省公务员局是不是侵犯了我的休息权呢?显然说不通嘛。”

考生告省公务员局法院有理由不受理

福建开元大同律师事务所林明种律师认为,如有考生对省公务员局的行为有异议并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将会以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而不予受理。

“省公务员局安排2011年秋季公务员考试时间的行为,针对的对象并不确定,缺乏特定性的行为要件,因此该行为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不具有可诉性。”林明种同时指出,虽然不具有可诉性,但并不意味着行政机关就可以“为所欲为”。行政行为一般应遵循的原则有:合法合理、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充分顾及公众利益等。在安排考试时间时,如果能遵循高效便民、充分顾及公众利益的原则,这种时间上“撞车”的情形就很容易避免。

林明种说,有些考生认为考试时间的安排会给其造成不便,则可以通过正常的途径向主管部门反映,“不管结果如何,相信行政机关之后在处理类似的事情时,会融入更多关于便民和人性化的考量。”(陈巧恩)

省公务员局:不可能改期了

根据此前有媒体报道,省公务员局一位负责新闻宣传的人士表示,“考试时间相撞是很自然的事情,这次公务员考试时间的确定肯定是综合考虑之后的结果。”昨天,记者也就此咨询了该局考试录用处,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今年全省有8万多人报考公务员,改期是不可能的了,因为牵扯面太大。

她说,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公务员考试时间要和政法干警考试时间一致,“政法干警考试时间6月份就定了,公务员考试时间得跟它一样。”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今年福建省政法干警考试时间确为9月17日。而再往前查,去年的省政法干警考试时间为7月31日,可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是9月18日,而去年的国家司法考试时间是9月11日、12日。(陈巧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