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南玛都逼近福建沿海

2011-08-29 10:41:32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央气象台昨日中午发布消息,“南玛都”继续减弱为台风。同时,受“南玛都”影响,福建地区今明两天将迎来大风大雨的天气。

﹃南玛都﹄未来四十八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昨日,受﹃南玛都﹄影响,晋江街头刮起大风新华社发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本网见习记者 阮韵晨 本网记者 蔡镇金 薛辉 通讯员 张盈盈)  中央气象台昨日中午发布消息,“南玛都”继续减弱为台风。同时,受“南玛都”影响,福建地区今明两天将迎来大风大雨的天气。昨日下午,我省召开防御第11号台风“南玛都”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台风走向及给我省带来的影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南玛都”具有风大、浪大、潮高、雨大四大特点。预计29日上午,“南玛都”将登陆台湾岛南部,30、31日缓慢行进,甚至停留在台湾海峡福建一侧,但也有可能再次登陆我省,带来较大影响。

  气象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在“南玛都”偏东侧有强热带风暴“塔拉斯”存在,两者相互影响,加之大气环流形势目前正在调整中,所以“南玛都”登陆台湾以后的路径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南玛都”减弱为台风我省预警升级为黄色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强台风“南玛都”继27日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昨日11时继续减弱为台风。同时,福建则拉响了沿海和台湾海峡强台风警报,台风预警随之升级,由“蓝”转“黄”。省气象台昨日上午10时40分变更发布的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提示,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安全,及时回港避风。

  省海洋预报台也发出消息,今明两天闽中渔场、闽南渔场、闽东渔场及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大浪、狂浪、巨浪,同时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50~90厘米的增水,其中沙埕、三沙、琯头、梅花、平潭、崇武等验潮站将出现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我省部署防御“南玛都”

  防御第11号台风“南玛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南玛都”进入台湾海峡后仍可能有11级风力,沿岸海域有 至3.5米大2浪,又恰逢全年次高天文大潮,沿海普遍增水70至90厘米,威胁沿海堤防安全。

  张昌平要求,全省沿海渔排上的老弱妇幼,29日12时前要全部撤离上岸。29、30、31日是农历八月初一、初二、初三,处于高潮位,临海一线施工工地要特别注意防风暴潮,并按照防台风预案,加强海堤、水闸的检查加固,全部停止建设工地的施工作业,堤外和堤内低洼处的施工工地设备要转移,人员要安全避险。临海高空作业施工也要采取安全措施,加强防范。省气象台已于28日中午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各地要按照预案要求,适时关闭渡口,停止海上交通、沿岸滨海旅游,保证人员安全。沿海各学校目前相继开学,要注意加强台风宣传教育,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台风移动缓慢 对我省影响较长

  昨日21时,台风“南玛都中心位于台湾省鹅銮鼻南偏东方向大约53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21.5度,东经121.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

  预计,“南玛都”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南部沿海靠近,并于昨日夜间到今日上午登陆台湾南部沿海,登陆”后穿过台湾岛,强度明显减弱并向福建沿海靠近。

  据了解,受“南玛都”外围环流影响,昨日福建中部沿海已出现了7~8级大风,阵风达9~10级。

  同时,大幅的降雨也将伴随着狂风来到福建,今明两天福州、宁德两市局部大雨到暴雨,省内沿海各市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从明天到后天,福州、宁德、莆田三市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泉州、厦门、漳州三市部分大雨,局部暴雨。

  省气象台提醒,因为“南玛都”移动速度缓慢,所以对我省天气的影响持续时间比较长,市民们要做好应对台风长时间影响的准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