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起乘动车不再预售票 得“现买现走”

2011-08-19 14:02:39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曾小琴 吴月芳 郑慧雅

(附表1) 18日起停运的18趟动车

今起乘动车不再预售票 得“现买现走”

   昨日温福、福厦线18趟动车停运,11趟车次涉及泉州站;今起再增10趟,具体恢复时间暂未公布;未来一段时间,所有动车不再预售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 “动车停了?”“怎么不卖票了?”……昨日,多位读者、网友致电海都热线通或在微博上报料,他们准备搭乘的动车多遇到车次停开、车票停售等现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随后,记者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受新旧运行图交替工作影响,从18日12:00起,南昌铁路局停运管内温福、福厦线共计18趟动车(其中福厦线停运的有15趟,涉及泉州11趟,详见附表1),具体恢复时间暂未公布。今起,杭深线还将停运部分直通动车,且受外局对杭深线设备的检测和维护影响,途经该区段的部分动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现象。铁路部门对上述停运列车将采取全额退票或改签方式,全力做好旅客安抚工作。

据福厦铁路泉州站负责人统计,昨天共有11趟经停泉州站的动车停运。最新的消息是,昨天起,旅客只能购买当日动车票,车站不再出售预售票。这意味着,今起未来一段时间,乘动车只能当天买票当天出行,“现买现走”。

昨晚8点半,福厦铁路泉州站发布紧急通知,今起至8月27日间又增10趟动车停运(详见附表2,或咨询南昌铁路局客服电话12306)。其中,今天停运的动车就有5趟。考虑到这对即将到来的周末出行高峰期多少会有影响,昨起,泉州汽车运输公司已增添6趟发往福州的班车。该公司称,已做好根据客流需求调整运力的准备,可随时增派车辆,尽量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现场】突然停运、晚点乘客阵脚大乱

昨日下午5时许,泉州动车售票厅中,排队的大多是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的乘客。在售票口上方的电子公告牌,显示着有关11趟动车停运的公告,一旁的公告栏上,贴着一张纸质公告,公告日期为昨日。

记者从福厦铁路泉州站了解到,车站是昨天紧急接到上级通知,所以在中午12点开始停售部分班次动车票,并对停运列车将采取全额退票或改签方式。

“停运得太突然了,也没有个事先通知”,乘客刘女士抱怨道。乘客李先生则称,他是来泉州出差的,停运导致他根本来不及改签,“只能退票,改坐客车了”。

另外,受动车检测和维护影响,昨日途经泉州段的部分动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现象。

坐在快餐店中等待朋友从上海来泉的张小姐说,她下午4点多就来等朋友,中途接到对方电话,说搭乘的动车赶上中途停电,已经在一个隧道中停了30多分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准备前往福州的戴女士告诉记者,车站只在电子公告牌上显示关于列车晚点的消息,但却没有人告知原因。

此次除了部分动车停运,铁路部门还突然改变以往预售数日内车票的做法。从昨天下午开始,目前泉州、晋江两站及授权代售点仅销售当天上级部门通知可以运行的车次的车票,也就是说,次日以后乘车只能当天买票当天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销售预售票的恢复时间暂时不清楚,还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

[!--empirenews.page--]

 

(附表2) 19日起新增部分停运动车

今起乘动车不再预售票 得“现买现走”

 

   【影响】动车大调整 客车迎春天?

记者从泉州新汽车站售票窗口了解到,昨日下午2点至4点之间,前往福州的客流量明显增加,几乎趟趟满员。车站工作人员说,此前,动车一度“热门”的时候,核载40多人的客车,最多只有二三十个乘客。

“昨日下午,往福州方向的乘客明显激增”,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值班副站长吴琦彬介绍,为此,泉州新汽车站、客运中心站共新增6趟班车,方便前往福州的旅客。粗略算了下,昨日前往福州的旅客增加三四百人。

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洪先生介绍,应对未来几天动车停运的现象,该公司当晚还召开紧急会议,安排运力。“之前受动车冲击,班车运力方面曾转行,现在得紧急协调运力应对,保证不影响旅客乘车需求”。至于票价,洪先生称,近期暂时不会有变化。

泉州客运中心站刘站长认为,动车降速,动车出行的班次也将随之调整,这对客运班车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不少客流将回流转乘高速班车,“客车又将再度迎来生机”。

□相关新闻

28日起,福厦动车降速降价

据近期媒体报道,中国高铁将从9月左右全面降速,除了京沪、津京和沪杭三条高铁线以外,其他高铁或客运专线将全部降回设计时速。

昨日,福厦铁路泉州站有关负责人透露,福厦铁路预计将于本月28日起开始降低运行速度。他还强调,尽管动车运行速度降低,但暂时不会减少发车密度。

此前,铁路部门预计,列车运行速度的降低会使票价下降约5%,以福厦铁路目前的票价预估,泉州往福州一等座票价将从65元降至62元,二等座票价将从54元降至51元;泉州往厦门一等座票价将从38元降至36元,二等座票价将从32元降至30元。

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厦高铁、温福铁路新图及票价已在制定当中,新时刻表的动车开行对数和票价届时将及时向公众发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