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动车降速或致福厦线减班 新运行图预计本周公布

2011-08-16 08:41:36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徐景明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本月28日起,厦门相关动车预计从时速250公里降至200公里,福厦动车票将便宜5元左右,厦沪动车便宜20元左右。昨日,有市民提出疑问:目前动车开行密度比较高,降速之后拉长了运营时间,会不会导致动车班次减少?对此,相关专家表示,高峰时的发车班数肯定会缩水,但其他时间里,福厦线还有一定扩容的空间,所以每日的总发车数量估计不会减少太多。

需要注意的是,铁路部门目前还没有公布最终调整结果。    

福厦线可能削减班次

动车时速从250公里降至200公里后,外界预测福厦动车的运行时间将增加15分钟左右,而厦沪、厦杭动车可能增加1个半小时。由于运行时间延长,一些旅客开始担心动车班次会不会减少。

“这种担心是正常的。”厦门一铁路专家说,“按照目前福厦线的发车班次,高峰期20分钟就有一趟,如果运营时间拉长,车辆调配也会变得紧张,一段时间内运营的班次将会减少。不过厦沪、厦杭的动车由于是长途班次,每天发车量不多也不密集,可能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那么,车次具体会减少多少?由于目前铁路部门没有给出最终时刻表,所以这一数据还未有最终答案。按照常规,新的列车运行图会在车票预售期前公布,按照目前动车5天的预售期,新运行图预计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公布。

[!--empirenews.page--]

航空运输预计将更火爆

对于动车降速后,旅客会不会重新开始关注长途汽车、航空出行,厦门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估计影响不大。“动车开行后,厦门短途公路客运客流锐减。但此次动车降速,在短途方面应该不会出现长途大巴旅客‘回潮’,因为旅客应该能接受多出的这点时间,毕竟动车的舒适度等方面还是优于大巴。”

航空出行可能会变得更加火爆。根据厦门机场的统计数据,动车开行后,沪杭方向来厦旅游的人数暴增,今年机场1-7月份的旅客增长幅度是历年最高的。动车降速,一些对出行时间要求较高的人士可能会改乘航空运输,引发航空公司继续加密厦沪航班。

新闻背景

13日,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高铁运营初期速度调整和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工作。会议透露,所有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票价均下浮5%左右。根据这一比例测算,福厦动车票将便宜5元左右,厦沪动车便宜20元左右。

根据通告,京津城际、沪杭2条高铁运营速度由时速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8条线运营速度由时速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既有动车组列车运营速度由时速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其他线路的运营速度不变。

据悉,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3条高铁,8月16日零时起正式实施新图。京沪高铁新运行图也在8月16日实施。上述4条线以外的其他各线,8月28日零时起正式实施新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