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温福动车降速降价 8月28日起实施

2011-08-12 09:34:26来源:东南网  作者:周锡银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周锡银 新华 综合) 记者11日从铁道部运输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铁路部门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新图将分两阶段实施。

京津城际时速降至300公里

新的列车运行图主要特点有:

一是将目前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

二是将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

三是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新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从8月16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12日起,这三条高铁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调整后,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的列车开行数量不变。

京沪高铁列车减少

由于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投入运营以来多次发生故障,该企业已决定将该型动车组召回进行整改。该型号动车组召回后,将影响京沪高铁列车开行对数,铁路部门已采取车辆调剂措施,尽可能减少影响。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新运行图8月16日实施,8月12日起开始预售票。在调整期间,为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

第二阶段,其他高铁从8月28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为确保高铁运营速度调整的顺利实施,铁路部门已制定了新旧列车运行图交替方案,并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新的列车运行时刻。铁路部门对少量已售出的变更列车的车票,将优先予以改签或办理全额退票。由此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empirenews.page--]

影响

福厦动车运行时间将延长22分钟

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福厦动车与温福动车。受到动车速度下调影响,福厦与温福动车的运行时间将会延长。

据记者统计,在所有福厦高铁的动车班次中,福州直达厦门的D6201最快,D6201全程无经停站 ,上点午8点22分从福州站发车,9点50分便可到达厦门站,全程仅需88分钟。目前福厦高铁的设计运行速度为250公里每小时,受降速影响,福厦高铁的运行速度将降至200公里每小时,按照业内人士估算,若按200公里每小时计算,届时,D6201的全程运行时间将延长为1.25倍,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8分钟延长至110分钟,比原到达时间多出22分钟,而其他非直达的福厦动车班次运行时间将更长。

同样,调图后,福州发往沪杭方向的动车运行时间将延长。

温福16班次动车票 一天内停售又恢复

昨日中午,记者从福州火车站获悉,昨日起暂停发售8月15日及其以后共计16班次温福线动车车票,停售的16班次中发往北京方向的1列,发往上海方向的有15列,包括:

福州—北京南的D302次动车、福州南—上海虹桥的D3102次动车、福州—上海虹桥的D3104次 车、福动州南—上海虹桥的D3106次动车、福州南—上海虹桥的D3108次动车、福州南—上海虹桥的D3122次动车、福州—上海虹桥的D378次动车、福州南—上海虹桥的D380次动车、福州南—上海虹桥的D382次动车、厦门—上海虹桥的D3202次动车、厦门—上海虹桥的D3204次动车、厦门—上海虹桥的D3206次动车、厦门北—上海虹桥的D3208次动车、厦门北—上海虹桥的D3210次动车、厦门北—上海虹桥的D3118次动车等。据福州火车站相关人士介绍,除以上16班次列车暂停售票外,福厦方向的动车票仍然正常发售。

同时,记者从南昌局铁路局了解到,8月15日及其以后经京沪、沪宁、沪杭高铁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都已暂停发售。

但在昨日下午,记者再次从福州火车站相关人士了解到,停售的动车票又重新恢复售票,8月15日及其以后的16班列车仍可以购买。对此,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停售又恢复主要是为了配合调图工作。

□相关新闻

两铁道部官员被剔出7·23事故调查组

前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充实、加强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调整人员结构,完善调查制度以提高调查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仔细比对新旧两份名单可见,两名铁路系统现职官员被剔出调查组,分别是:此前担任调查组第三副组长的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此前担任调查组员及下设技术组副组长的铁道部安监司司长陈兰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