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候3只巨蟒下了100多个蛋续:捕蛇能手苦战巨蟒

2011-08-05 09:02:00来源:东南网

●他,是福州动物园爬行馆的专家;它,是一条长4米多、 重70斤的蛇妈妈

●为了把它移往保护区,一场长达半小时的拉锯战,在闽侯关中村后山打响

 

 蛋旁发现蛇踪

 

 蛋内小蛇已成形

 

 被放进袋里

001bfce2288c0fa577fc19.jpg

人蛇拉据战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 张志宏 林丹 实习生 陈莹 林盛楠 文/图) 身长4米多,重达70斤的一条大蟒蛇,守在一堆蛇蛋旁寸步不离。阳光下,蛇身闪着蓝色的光芒,让人不寒而栗。

昨日上午,记者和闽侯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资源站及福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闽侯荆溪镇关中村后山,将守蛋的蟒蛇妈妈移往龙台山放生。

[!--empirenews.page--]

面对人来人往,蛇妈妈坚守蛋旁

昨日,得知闽侯关中村后山发现大蟒蛇,好多外村村民壮着胆赶来看稀罕。

福州动物园爬行馆工作人员小许说,守候宝宝出生的蟒蛇最凶猛,不知情的村民若靠得太近,很容易遭攻击。“不要动蛇蛋!”刚到现场,见一名村民正拿着长竹竿在拨弄蛇蛋,小许连忙高声制止,还好蛇蛋并未被破坏。

小许查看了粘成一团的蛇蛋后说,很多已经坏了,可能只剩几个存活。他说,按常理,蟒蛇一般会选择阴暗避光的地方产蛋。因为蛇蛋很脆弱,一旦被雨淋日晒,很容易损坏。眼下,这堆蛋位于树阴下的小沟,既不避光也不避水,很是奇怪。

说话间,他向四周查看,突然叫道:“蟒蛇还在这里,就在旁边的草丛里!”随后他扒开草丛,巨大的蟒蛇身影露了出来。据介绍,蟒蛇听到人声后,一般会快速逃离。但这条蟒蛇可能是为了守护自己的蛋,所以一直藏在附近。

草丛被完全扒开,露出一个凹陷的“小窝”,地面干燥且非常光滑。小许说,这是蛇窝,蟒蛇妈妈应该是在这里产下了蛋,可能是它出去觅食或晒太阳时,不小心把蛋“带”了出来,滚到下方的水沟里,正好被前来喷洒农药的村民发现。

麻袋打掩护,一把抓住它脖颈

麻袋,竹竿……各种物件备全后,小许开始抓蛇。

只见他用竹竿轻轻地推了推蛇身。蟒蛇遇到刺激,开始向草丛内游走。小许眼疾手快,一把抓住蛇尾往外一拉,蟒蛇的半个身子被拽了出来。“哇,真的好大!”在场的村民惊呼。蟒蛇身体最粗的地方,有小电线杆粗,直径约20厘米。“一二三,拉!”蟒蛇的头“钩”在草丛中,小许拉着蟒蛇的尾巴一点点往外拉。可蟒蛇力气太大,眼看小许挺不住,他赶忙叫一名胆大的村民帮忙拉住蛇尾,自己则扒开蛇头“钩”住的草丛,随后和村民合力拉,约半小时后,整条蟒蛇出现在大家眼前。

好家伙,蟒蛇足足4米多长!被拉出来后,它很是生气,张大嘴巴发出呼呼的声音,作势扑向小许。只见小许展开麻袋,吸引它的注意,趁机一把抓住蛇的脖颈处,然后慢慢把它装进麻袋。

闽侯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资源站工作人员说,关中村的后山处于闽侯蟒蛇自然保护区外缘。权衡利弊,大家研究后决定,蟒蛇妈妈由保护站工作人员送到蟒蛇保护区内的龙台山放生,而幸存的蛇蛋则由福州动物园移到恒温环境,做抢救性的人工孵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