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超强台风“梅花”今影响福建省

移动速度慢强度大,路径难预测

2011-08-05 08:27:42来源: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 孔丽)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昨日14时中心位于北纬24.2度,东经132.0度,就是在我国台湾岛偏东方约10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今天到明天“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明天到后天转为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北部到浙江沿海靠近;未来 72小时内强度缓慢增强。

  中央气象台昨日报道,“梅花”具有强度变化多、移动速度慢、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生命史长等特点。不同于“桑美”的简单快速,“梅花”的移动速度缓慢,这使得它的方向复杂多变,路径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大。就像开车一样,开得快方向就不容易变,开得慢则反之。

  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热带气旋平均移速一般为20公里/小时,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弱,台风的引导气流偏弱,致使“梅花”目前的移动速度较慢,仅为10~15公里/小时。而在持续时间上,“梅花”自7月28日开始编号,根据预报至少将维持10天以上,正所谓“夜长梦多,‘梅花’多变”。

  我省气象台昨日分析,目前“梅花”的前进形式尚不明确,或许今天过后才能断定它是否登陆我国,在哪里登陆。但是比较确定的是,超强台风“梅花”威力无比,历史上与之相仿的只有2006年的超强台风“桑美”,所以“梅花”不管是否在我省登陆,都会对我省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

  善变的“梅花”

  7月28日14时,“梅花”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当时属于热带风暴。

  7月30日8时,“梅花”加强成为强热带风暴。

  7月30日14时和20时,“梅花”又两度升级,分别成为台风和强台风。

  7月31日2时,随着势力进一步加大,“梅花”成为超强台风;但当晚20时,减弱成强台风。

  8月3日2时,强台风“梅花”再度发展成为超强台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