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梅开二度”逼近福建 台风“苗柏”又生成

2011-08-04 12:29:40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薛辉

 

“梅开二度”逼近福建 台风“苗柏”又生成

 

中央气象台8月3日20时“梅花”未来路径预测图

"梅花"昨日加强为超强台风后又减弱为强台风,预计5日进入24小时警戒线。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4日讯(记者 薛辉 见习记者 蔡镇金)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昨日2时加强为超强台风,到昨日20时又减弱为强台风,其中心位于冲绳岛那霸东偏南方大约4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

省气象台8月3日14时预计,3日—5日,“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6日—7日转为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北部到浙江沿海靠近;未来72小时内强度缓慢增强。

受“梅花”外围影响,闽外渔场8月4日开始风力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10级。5—6日,风力继续增强到8~9级,阵风10~12级。闽江口以北沿海5日下午起风力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6日宁德沿海风力7~8,阵风9~10级,并有继续增强的趋势。

昨日16时,国家海洋预报发布海浪黄色警报: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的影响,预计3日夜间到4日白天 北,纬25度、东经129度附近洋面将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东海东部将出现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区;浙江、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1.5到2.5米的中浪到大浪。

昨日记者从省防汛办获悉,超强台风“梅花”预计5日凌晨前后进入24小时警戒线。昨日下午,省防汛办召集防汛、气象、海洋、海事等部门会商,部署“梅花”防御工作。

另外,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苗柏”于8月3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3日17时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东南方大约2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相关链接

近年登陆福建的超强台风

桑美:2006年8月10日,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闽浙交界登陆,登陆时等级为超强台风。

罗莎:2007年10月7日, 16第号超强台风“罗莎”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登陆,登陆时等级为台风。

圣帕:2009年9月19日,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登陆,登陆时等级为台风。

鲇鱼:2010年10月23日,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在福建漳浦六鳌镇登陆,登陆时等级为台风。

“梅开二度”靠近福建

已减弱为强台风的“梅花”,8月3日2时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3日14时中心位于北纬24.2度,东经132.0度,就是在台湾岛偏东方约10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气压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6日—7日转为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北部到浙江沿海靠近。未来72小时内强度还将缓慢增强。

4日,超强台风“梅花”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受偏北气流控制,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不稳定降水。

5日,受“梅花”外围影响,我省北部沿海部分县市有阵雨,沿海风力逐渐加大。

6日,“梅花”靠近,我省北部沿海地区降水逐渐加强到强降水,北部沿海风力将达10级或以上。

具体预报如下:

4日,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受大陆高压影响,4日,我省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其中南平市、三明市、龙岩市东部、漳州市北部、福州市西部的部分可达36℃~37℃。

5日,宁德、福州两市多云到阴,部分县市有阵雨;其余各市多云,局部县市有阵雨。

6日,宁德市、福州市北部阴有中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