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最美海岸景观设计出炉 泉州将有“迪士尼”(图)

2011-08-04 09:31:39来源:东南网  作者:曾小琴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4日讯(记者 曾小琴 实习生 余江霞 张玲燕 文/图) 被誉为“全国八大最美海岸带之一”的秀涂至崇武海岸带,开始进入具体的景观和旅游专项规划。

继今年4月,这条海岸带做初步规划评审后,昨日,泉州市规划局相关会议上对其再作具体定位:海岸带陆域方向约3公里范围,面积138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成中国东南沿海最具吸引力的海滨旅游和休闲度假地,同时,也将成为泉州重建国际化城市的窗口和先行区。

根据蓝图,今后,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可通过这条海岸带,领略独具风情的海洋文化、侨乡文化;体验渔家风情、民俗风情;享受世界级的游乐和度假设施,如海上乐园、游艇设施、山地运动、养生度假等;放松之余,还可到免税购物区,买到世界各地的精美纪念品。

为加强滨海岸带的联系,按照规划,拟设立旅游路线,建立轨道交通、普通公交、旅游专线、慢性系统等可协调的综合交通体系。

亮点提前看

 

 001b2482f8040fa4199513.jpg

免税购物区及世界无动力航海主题公园规划鸟瞰图

月亮湖“会所”

未来将倾力打造的月亮湖旅游中心,是整条海岸带的核心。月亮湖利用浮山湖生态水系,为泉州市民提供亲人团聚、商务聚会之所。核心区延伸出两条旅游带,即东翼滨海民俗文化旅游带,和西翼滨海现代文化旅游带,构筑一条泉州国际游乐度假海岸。该景区主要项目包括:大型综艺表演中心、文化中心、超五星级酒店、大/中型会议会展中心、五洲风情购物中心、“泉州人在世界”博物馆和纪念园、200米高“守望”观光塔等。

泉州“迪士尼”

浮山村“闽南民俗文化岛”的开发,旨在展示、体验和发展闽南民俗文化的项目。开发中,会保护当地石材建筑环境和部分渔民生活生产方式。浮山岛南端高地和周边水域,引进国际品牌水上游乐项目,打造大泉州标志性的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相结合的大型海上游乐项目。

免税购物区

此次规划设计了免税购物区,位于原规划的保税区内,西侧紧邻规划的泉州新中央商务区,占地约138.62公顷。“在这里,游客可购买到海上丝绸之路上,各个国家有特色的产品。通过建筑景观的打造,形成万国风情免税购物区(或称‘海丝大街’)。”

[!--empirenews.page--]

相关报道:

秀涂至崇武海岸带打造泉州国际游乐度假海岸

秀涂至崇武海岸带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概念规划通过评审

 

 

秀涂至崇武海岸带将具有国际标准、泉州特色。

核心提示

昨日,《秀涂至崇武海岸带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概念规划》通过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评审。秀涂至崇武海岸带位于泉州湾北岸,海岸带北面为惠安县崇武、山霞两镇及泉州台商投资区腹地,西面为晋江、洛阳江两江出海口,东面、西面临海,全长约38.5公里。规划方案为海岸带定名为“泉州国际游乐度假海岸”,力图复兴海丝文化,振兴民俗文化,引入国际品牌,打造著名旅游度假海岸。

海岸将具有国际标准、泉州特色

规划提出,引入国际品牌旅游项目,利用其成功经验和成熟旅客群体,打造国际标准、泉州特色的国际旅游海岸。方案提出先期开发三大项目:

●浮山村“闽南民俗文化岛”:通过保护张坂镇浮山村有特色的石材建筑环境和部分渔民生产生活方式,使之成为展示和体验闽南民俗文化的基地,主要包括渔港、鱼市、宗教文化设施、渔家旅游体验项目等。

●月亮湖旅游中心:规划利用浮山湖生态水系,创造月亮湖,主要包括大型综艺表演中心、文化中心、超五星级酒店、五洲风情购物中心等。

●海上乐园:合理开发近海水面,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公园和迪斯尼乐园相结合的大型海上游乐项目,主要包括东南沿海最大的海洋水族馆、创新型海上游乐园、海洋动物表演区、海洋动物天然环境圈养区、室内超大鱼缸等。

[!--empirenews.page--]

 

 

 

免税购物区及无动力航海主题公园鸟瞰图

 

 

规划夜景透视图

滨海景观大道串起旅游景点

未来,一条从秀涂到崇武、具有鲜明泉州特色的滨海景观大道,将成为泉州国际旅游度假海岸的标志性吸引点之一。

滨海大道将作为整个景观系统的主线,在其两旁布置种类多样的景观节点,以泉州特有的植物种植为主,并在不同的地块布置特色雕塑和小品。

到大岞村体验惠女原生态文化

在文化保护上,特色村落和文物古迹、乡土文化遗产将划定明确的保护边界,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同时将其纳入旅游线路。

根据现存的文物及历史遗迹,规划策划了不同的文化旅游项目:在百崎回族乡保护区策划回族文化特色旅游;在秀涂老港口策划海港文化体验旅游;在浮山村保护区策划特色渔村文化旅游;在崇武古城及其周边策划历史与民俗文化旅游;在大岞村策划惠女原生态文化体验旅游。(本报记者 王朝晖)

来源:泉州晚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