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动车频故障闽沪机票大涨 国有航空机票大多全价

2011-08-03 09:08:52来源:东南网  作者:杨阳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 杨阳) 记者从驻福州的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受7·23甬温线动车事故的影响,本周内,福州往返上海的大部分航班保持全价,而民营航空机票则仍有199元等的“白菜价”。

截至昨晚发稿,记者了解到,在这条航线上担任主要航空业务的厦门航空和东方航空等国有控股航空公司,从上海到福州的机票,本周以内几乎全部保持全价,为近800元,只有周六和周日有少部分8折票。而从福州出发前往上海的机票,本周以内也基本上都是全价票。除了上海外,福州往返南京和杭州的机票也几乎都保持在8折以上的高价,6月份福州和南京之间的航班还可以买到最低200多元的机票,而现在最低都要600多元。

和大航空公司截然不同的是,在福州开展业务的民营航空公司机票仍保持低价。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本周内,乘客可以购买吉祥航空从福州到上海的机票,票价低至400余元,春秋航空从福州到上海的航班还有199元的特价票。

为什么最近国有控股航空公司的票价如此坚挺?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甬温线事故后,大航空公司认为“不愁卖”,迅速提高票价,减少低价票的数量。

□新闻观察

机票有“趁火打劫”之嫌

这几天,由于动车事故导致多条航线机票涨价已经成为微博热议话题,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航空公司有“趁火打劫”的嫌疑。而上一次如此大规模质疑则是在日本大地震后,中日间的航线从平日的单程2000余元一下子暴涨至1万余元,至今涉事多家航空公司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说法。

尊重航空公司定价权是尊重市场经济的原则之一,不过在灾祸面前,航空公司或许可以表现得更加人性一点,就像在新西兰地震后,新西兰航空公司给中国留学生家属提供低至2折的票价。这样不仅让乘客得到了实惠,企业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