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海峡号”获批直航台中等地 到台湾仅需3小时

2011-08-02 09:37:47来源:东南网

 

平潭海上直航台湾示意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 薛辉 实习生 赵倩云 杨鹏程) 昨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给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颁发了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经营范围为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客货滚装运输;给“海峡号”高速客滚船颁发了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批准从事平潭直航台中、基隆、台北客货滚装航线运输。这意味着,平潭海上直航台湾本岛又迈出实质性一步,闽台海上客滚运输第二通道有望早日开通,形成福建南部厦门港、北部福州港客滚直航台湾本岛的新格局。届时,从平潭到台湾只需3个小时左右。

据悉,国家颁布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适时开通平潭至台湾的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构建两岸直接往来的便捷通道”。开通平潭至台湾本岛海上客滚运输,对于密切闽台经贸合作,发展旅游市场,方便两岸人员往来,把平潭打造成“台湾民众第二生活圈”等具有积极促进意义。国家海事局审查了福建海峡客滚航运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核发了DOC证书;中国船级社认真检验“海峡号”,颁发了《高速船安全证书》、《国际防污底系统证书》、《国际防止油污证书》等;福建海事局向“海峡号”轮颁发了国籍证书和所有权证书。

平潭海上直航台湾本岛的资质已初步具备,离正式开通航线只差关键一步。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透露,近期“小两会”即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拟协商开通航线问题。该人士建议,待双方同意开通这一客滚航线后,前三个月“海峡号”先以包船方式试运营,可根据实际情况相对固定航班,主要航线是平潭至台中港;试运营之后,再视情开通平潭至台中定期班轮运营。同时一旦台北港条件成熟,早日开通平潭至台北航线。

根据施工方的工程进度介绍,预计8月10日左右,“海峡号”轮可停靠到澳前客滚码头;8月20日,平潭澳前客滚码头旅检大楼一楼达到通关条件;8月25日,澳前客滚码头达到通航条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