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本二批录取工作昨日结束 实际录取73288人

2011-08-02 09:37:10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薪宇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陈薪宇)今日,记者从福建省高招办获悉,历时7天的福建省2011年普通高校本二批录取工作已于昨日正式结束。参加本批次招生的省内外高校有公立一般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等共676所,计划招生71949人。其中招收文史类的共563所,计划招生23153人;理工类676所,计划招生48796人。最终,本二批实际招生人数为73288人,比原计划增加1339人,其中文史类实际录取24315人,比原计划增加1162人;理工类实际录取48973人,比原计划增加177人。

财经类、外语类、医学类院校生源持续火爆 地域影响减弱

由于财经类、外语类、医学类专业具有较好的就业前景,近几年这三类院校的报考持续升温。据了解,地处京津沪、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财经类、外语类、医学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分数大多超过省定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上海海关学院文史类投档分为574,超本一线10分,理工类为594,超本一线21分;天津外国语大学文史类投档分为569,超本一线5分,理工类为582,超本一线9分;大连医科大学理工类投档分为575,超本一线2分,广东医学院理工类投档分为574,超本一线1分。

这些院校报考生源持续火爆的局面,今年受地域影响的因素大为减弱,地处偏远地区的财经类、外语类、医学类院校同样受到我省考生追捧。根据各院校投档分数统计,大部分都远远高出本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且都较为接近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例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史类投档分为562,理工类为564;四川外语学院文史类投档分为553,理工类为563;海南医学院文史类投档分为535,理工类为556。

省内公立一般本科院校报考冷热不均

从本二批考生“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省内公立一般本科院校的报考,今年呈现了冷热不均的特点。

一方面,地处福州、厦门的老牌公立一般本科院校报考人数火爆,投档分数多逼近本一线。如集美大学今年成为省内考生争相报考的高校,据投档分显示,该校文史类投档分最低为561分、理工类570分,均只差本一线3分即完成招生计划投档。而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同样受到考生欢迎,投档分均在540分以上。

另一方面,从征求志愿的情况看,今年本二批招生院校征求志愿总数文史类为4218人,理工类为5681人。而省内公立一般本科院校文史类征求志愿总额(除高校预科班外)为558名,占全部征求志愿总数的百分比为13.2%;理工类征求志愿总额为1169名,占全部征求志愿总数的百分比为20.6%。其中,泉州师范学院、漳州师范学院、三明学院等院校的闽台合作项目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由此可看出,考生对高校就读专业的选择意向显著。

据统计,省内闽台合作项目征求志愿总数为文史类244人、理工类371人,分别约占省内公立一般本科院校征求志愿总数的43.7%、31.7%。

[!--empirenews.page--]

独立学院报考校际差距明显

今年我省取消本三批录取批次,原有的本三批院校全部纳入本二批招生,因此独立学院的招生校际差距明显,其报考情况与母体高校关联密切。如母体高校办学质量高,其独立学院则往往成为考生竞相选择的对象,投档分大多超过500,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投档分为文史类522、理工类521,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投档分为文史类523、理工类527,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投档分为文史类513、理工类51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情况是,独立学院依托的母体高校知名度较低,填报的考生则相对较少,投档分多数不超过本二线10分。

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后,仍存在生源不足的情况是今年独立学院报考的另一特点,多数需要通过征求志愿来完成招生计划。从“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本批次投档率为0的院校(均为省外),文史类共20所,其中独立院校占19所;理工类共16所,其中独立学院占13所。

民办本科院校报考偏冷现象有所改善

据了解,今年参与我省“本二批”招生的民办本科院校文史类有31所,理工类有35所。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民办本科院校的生源情况有所改善。

首先,部分社会知名度较高的民办本科院校吸引了众多考生,生源充足,投档线多超过500分,如长沙医学院投档分为文史类506、理工类503;江西服装学院投档分文史类为508、理工类519;山东万杰医学院投档分为文史类508、理工类502。

其次,在本批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数为0的院校中,民办本科院校文史类仅有1所、理工类仅有3所。此外,还有不少民办本科院校均如期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无需征求志愿,如北京城市学院、广东培正学院、西安培华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分析其原因,可能与近年来国家对民办高校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以及民办高校加强自身建设、办学质量有所提高等因素相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