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高职高专批网上填志愿 专科招生计划首次破12万

2011-08-01 09:17:34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高招今年最后一个、也是最大一个批次的“高职高专批”,1日开始网上填报志愿,8月7日18时截止。今年福建该批次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可填报A、B、C、D、E、F六所平行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六个专业,这也将是福建今年高考生实现升学愿望的最后一次机会。

【关键词:招生人数】

》》今年首次突破12万人

近几年来,每年有一半的考生必须选择专科院校。今年福建高考生为267197人(含“高职单招”考生),比去年减少25483人,除去本科批录取的11万多人,其他符合条件的考生要角逐上大专的机会。今年专科招生计划首次突破12万,达到123776人。

因此,今年高招专科志愿填报的对象主要是达到今年福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即理工类220分以上,文史类325分以上,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50分以内的考生也可填报,因为经征求志愿录取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大专院校,省高招办可在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专科提前批,按照先第一志愿、后参考志愿的顺序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民办高职高专学校如生源仍然不足,可适当继续降分,但最低不得超过线下50分。

另外,对今年首次试行高职院校“注册入学”的10所公办专科院校的相关专业,线下80分以内(即理工类140分以上、文史类245分以上)的考生都可报考。当然,还有一部分因本科志愿填报失误或看中专科好专业的本科线上考生也会填报专科志愿。

【关键词:填报志愿】

》》志愿要形成合理梯度

根据安排,福建今年高招专科批录取分为两个批次,即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专科提前批暂不实行平行志愿,高职高专批的常规志愿和补充录取志愿实行平行志愿,“高职单招”也实行平行志愿。

因为专科批次招生人数增加,今年福建高招录取率将比往年大大提高,在这种形势下上大学不难,但要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好学校,仍然要重视志愿填报技巧,避免高分低就。

该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往年相关院校的录取线,根据自己的实力综合考量,增加成功率。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在选学校和选专业上都要形成梯度配置,即“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也就是说前面两个志愿“冲一冲”,第三、第四个志愿“稳一稳”,最后两个志愿“垫一垫”,尤其是“垫一垫”志愿别选自己不喜欢的,否则到时“垫”上了不愿意去,后悔就来不及了。

[!--empirenews.page--]

》》保学校还是挑专业?

实行平行志愿后,填报志愿有两条策略:一种是保学校,另一种是挑专业。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提醒考生,挑专业的话一定要十拿九稳,但不一定能选择到好学校;而保学校则要服从专业调剂,就不一定能选到好专业,否则平行志愿被退档的结果就是直接落到征求志愿。

考生应注意校内专业的梯度和服从校内专业调剂的重要性,不要只选择热门专业,要尽量服从校内专业调剂。即如果考生对某个院校的大多数专业都不喜欢,那么最好不要将其作为选学校的志愿来填报;如果对院校的绝大多数专业不排斥,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分数较低的考生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根据往年的经验,东部沿海地区院校比较热门,尤其是京沪两地大部分院校的录取分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同等或更高水平的院校。专业方面,经济类的会计、金融,工程技术类的计算机、信息工程、通讯工程等专业较热门,这些专业相对而言录取分都较高。

【关键词:征求志愿】

》》今年有两次征求志愿

往年专科补录后,不少考生并没有去高校报到,而部分愿意入学的考生又失去了机会。为此,福建今年将在征求志愿阶段适当扩大专科院校录取比例,并且在高职专科批实行“两次征求志愿”,每次征求志愿时可填报10所院校的征求志愿,争取在正常招生阶段就能完成录取工作。 即在常规志愿录取后,省高招办把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或者完成原执行计划后又追加计划的院校(包括最低录取分数和特殊录取条件等)再次向社会公布,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征求志愿时,所有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相关院校志愿(含政策性降分)。

根据日程安排,文史类、理工类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求志愿时间为8月16日8时至8月16日18时;第二次征求志愿时间为8月18日8时至8月18日18时。每一次都可填报10所院校,每所院校6个专业。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征求志愿时也不可以乱填报,因为根据省高招办规定,若是学校追加招生计划的部分,考生投档分必须高于相关高校常规志愿录取时的最低录取分数方可被投档。

专科院校征求志愿投档比例统一为1∶1,投档后由高校审录。如果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有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则由有关高校提出申请,经省高招办同意后可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民办高职高专院校可在线下50分)以内降分录取征求志愿填报该高校的考生。降分录取时从高分到低分顺序降分,投档比例为1∶1。

[!--empirenews.page--]

【关键词:注册入学】

》》10所高职计划招550人

今年福建首次在10所高职院校试点“注册入学”的方式,这也是今年福建高招录取的一个亮点。根据规定,“注册入学”并非对分数完全没有要求,今年福建试行“注册入学”的分数线为:理工类140分以上,文史类245分以上,录取时还要参考考生平时的成绩和表现。

省教育厅要求,高职院校申报试点“注册入学”的专业,必须是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但目前还不太受考生关注的专业。今年福建试点“注册入学”的10所高职院校包括: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泉州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漳州天福茶职业技术学院、漳州理工职业学院、武夷山职业学院、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它们共提供了550个招生计划,涉及15个专业。

“注册入学”的招生计划与统招计划性质完全相同,在校待遇和毕业文凭也相同。“注册入学”将在高职(专科)录取批次结束后进行。凡未被院校录取、高考成绩达到“注册入学”最低录取线的考生,可以在8月18日8时~18时上网填报“注册入学”志愿,每名考生可填报3所“注册入学”院校志愿。

(福州晚报记者 汤淌 实习生 陈颖 潘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