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省交通事故处理不再“一警包办”

2011-07-27 09:52:07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大泽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7日讯(记者 李大泽 通讯员 榕警)交通事故将改变一名交警一案办到底的局面。日前,省交警总队在泉州泉港召开新交通事故处理模式推介会。全省将推广泉港交通事故处理模式,事故发生后,证据将现场采集,实时传到公安内网,并由事故当事人现场确认,这些证据都不能被更改。另外,在处理事故过程中,实现勘查取证、法制审核、调解服务三项职能的彻底分离。

  目前,警方处理事故都是手工绘制现场图,手工写现场笔录、询问笔录等,而事故组警方每天要接多起案件,一些法律文书不时出现疏漏。在各种突发中,有的警察还可能把当事人的驾驶证号码写错等,可能出现事后更改证据的情况。

  交通事故处理新模式要求,事故组警察接到报警后,驾驶配备新版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的车辆到现场,用数码设备现场拍照、现场摄像,用精确度达到0.01米的激光设备现场测量,所有的证据信息都借助3G无线网络实时传到公安内网。

  取证完毕后,警方通过管理系统现场打印法律文书,由当事人签字;如果是简易交通事故,警察还可以现场制作认定书送达当事人。调查获取的原始证据材料一旦传到该管理系统,就在公安网上公开,证据就不可更改、删除,确保了证据的真实、可靠。

  现场勘查取证后,证据将交由事故处理法制股审核,由交警大队交管股审批,制定交通事故认定书。同时,善后赔偿调解工作也将进行。

  据省交警总队有关领导介绍,这种模式使得证据不可更改,排除了人为因素,提高了事故处理的可信度,减少事故处理的矛盾和纠纷,降低案件上访率。所有案件都上网,使案件处理更加透明、公正,并得到有效监督。同时,将改变交警一案办到底的局面,实现勘查取证、法制审核、调解服务三项职能的彻底分离,岗位职责明确,使事故处理程序更加规范、合法,不再出现像有的案件拖很久才办完的情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