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计生委主任雍秀英:福建酝酿放宽生育间隔期

2011-07-12 10:36:27来源:东南网  作者:章微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2日讯(记者 章微) 昨日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雍秀英接受了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就“人口和计生政策”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在访谈中,雍秀英透露,福建对育龄夫妇生育数量符合政策的,将考虑适当放宽生育间隔期,也就是说不一定要间隔四年才可以生第二胎。

【二胎政策】

“单独生二胎”暂不放开

网友小陈:某些省份已经试点夫妻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申请生二胎的政策,福建什么时候会执行这种政策?

雍秀英:好多城市的居民都有这样的提问。中央强调要保持生育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结构分布的变化,确实要逐步完善现行的生育政策,不过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和慎重的决策。有少数省市正在进行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的情况调查,并不是实行“单独生二胎”的政策。在“单独生二胎”方面,福建暂不放开。总的来讲,稳定低生育水平仍然还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基础和前提。

她说,生育政策有调整,也只是微调。前一段时间,社会上传说可以普遍生两胎,可以告诉大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国家的人口数量还是太大,所以要普遍生两胎的话,中国人口最起码会达到18亿人以后才能够逐步下降,现在中国大陆人口就有13亿多了,如果再增加5亿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比较大。

【生育间隔】

福建考虑取消生育间隔

在访谈中,雍秀英透露,育龄夫妇生 数量符合政育策,将考虑适当放宽生育间隔,也就是说不一定要间隔四年才可以生第二胎。

她说,经批准再生育的,一般生育间隔期为四年以上,但考虑到现在的育龄夫妇,晚婚的比较多,福建正在进行《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将考虑取消生育间隔。

【优生检查】

本月全面开展孕前优生检查

在访谈中,雍秀英介绍,福建从7月1日起,全面开展孕前优生检查。

据悉,孕前优生检查服务一共有19项,其中医学检查有14项。医学检查14项中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影像检查1项,其中实验室检查为阴道分泌物检查(白带常规检查、淋球菌检测、沙眼衣原体检测)、血液常规检验(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及分类、血小板)、尿液常规检验、血型(包括ABO血型和Rh阳/阴性)、血清葡萄糖测定、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检测(肌酐)、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9项;病毒筛查为梅毒螺旋体筛查、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测定、弓形体IgM和IgG抗体测定4项;影像检查为妇科超声常规检查。

[!--empirenews.page--]

免费孕前检查需符合三条件

要接受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的夫妇必须具备三项条件:一是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就是既符合生育政策,并且有打算最近生孩子的;二是夫妇一方具有福建的户籍,或者夫妇双方不是福建户籍,但是在福建已经居住半年以上;三是在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

每对夫妇每个孩次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到哪里接受孕前优生检查呢?雍秀英主任说,承担免费服务的机构由各个县、市、区的人口计生局来确定,主要由全省各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所)承担,如果计生系统力量不够,或者没有达到规范要求,可以委托当地的医疗卫生部门开展这一项工作。

建议怀孕前4到6个月检查

计划怀孕的夫妇接受这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什么时间比较合适呢?

雍秀英建议,最好是在怀孕前4到6个月内进行,如果是怀孕后再检查,就不是孕前优生检查,而是孕期的优生筛查。

要做孕前优生检查需要携带一些材料:双方凭身份证、结婚证到当地的乡镇(街道)计生部门领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并且填写《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家庭档案》,凭借服务卡和《家庭档案》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