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实名车票可提前十天购买 用二代证购票最快捷

2011-05-16 10:14:53来源:泉州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君琳)本报5月14日第2版报道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实行实名制售票,代购车票须持乘车人证件等内容。昨日,记者前往福厦高铁泉州站了解具体购票细节获悉,该站正在筹备实名制售票相关工作,市民可提前十天预订车票,购买车票时要注意核对相关信息,没有身份证的应持证明。

儿童不实行

火车票实名制

近期高铁泉州火车站车票预售期电话订票为11天,车站及代售点窗口购票为10天。因此,5月23日起,市民可以到高铁泉州火车站售票窗口及代售点购买到6月1日的实名制动车票;电话订票5月22日就可进行。除了免费乘车或持儿童票的儿童不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外,其余人员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上车。

省内实行实名制的高铁站点涉及温福高铁的福州、连江、罗源、宁德、福安、霞浦、太姥山、福鼎等站;福厦高铁的厦门、厦门北、高崎、晋江、泉州、莆田、涵江、福清、福州南等站。

用二代证购票最快捷

福厦高铁泉州站党支部书记来剑耀介绍,该站实名制售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实名制售票实行后,市民除了可以到售票窗口凭23种有效证件购票外,还可以到站内的自助售票机自行操作,或者到代售点购票。目前自助售票机和代售点只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购买,站内窗口还支持人工识别证件。因此,市民购票时最好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无法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要提前到站内凭能够证明本人有效身份的证件,到铁路派出所办理证明,方可买票上车。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有效证件以及车票要同时携带,查验后方可进站。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的市民,要根据自助机显示的信息选择日期、车次,然后将二代居民身份证刷卡验证,存入现金购票。自助售票机目前仅支持现金售票。

目前在高铁泉州站内售票窗口配备的是双屏的显示器,市民在购票成功还未离开窗口前,要认真核对票面信息。通过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的票将显示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其他购票有效证件将显示证件姓名。一旦离开窗口后,窗口将不受理改签(退)票,市民须到站内的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

[!--empirenews.page--]

没有证件应持证明

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旅客,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学生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外籍人士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证明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

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车站铁路公安部门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一式两联,载明持有人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件号码,一联为公安留存,一联供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车站不予收回。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

组团旅行需提前咨询

高铁实名制售票对旅行有一定影响。建发国旅总经理杨巍说,目前乘坐动车旅行的主要群体是一些自行组团者,虽然提前预订行程,但是这部分群体的人员变动比较难以确定。实名制购票后,一旦团队人员出现变动,就需要对车票进行更改,比较麻烦。以往旅行社可以先订票后售票,今后就要先确定团队人数再去订票。以往随买随走的短途出行模式将被打破,市民出行要比以往提前几天向旅行社咨询,办理购票手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