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一茶行10部POS机一年套现亿元 一天刷百万

2011-05-10 09:15:26来源:东南新闻网
这是警方缴获的POS机等作案工具。非法套现商家最高收取2%的手续费
这是警方缴获的POS机等作案工具。非法套现商家最高收取2%的手续费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汤先增 本网记者 赵杨 黄孔瑜文/图)一家茶行6部套现POS机,一年居然可以套现1.1亿。福州警方3个月以来,连续破获8起特大信用卡套现非法经营犯罪大案,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昨日,记者暗访福州数个信用卡非法套现窝点,揭开信用卡非法套现利益链。

  【警方通报】3个月破获165起信用卡套现案

  今年2月,以职业从事银行卡套现犯罪为“严打”对象的“春季攻势”,在福州悄然展开。

  3月17日,福州警方集中统一行动,同时对鼓楼区五四路162号华城国际北楼、晋安区三八路鹤林新城三期、台江区八一七中路嘉兴小区内3处套现窝点进行突击搜查,当场查扣“福建天翼龙建材有限公司”等6部非法套现POS机,成功摧毁3个职业性套现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警方表示,该3个犯罪团伙自2010年3月以来,对外以虚构交易方式,按照套现金额4‰至2%不等收取手续费,非法开展信用卡套现经营活动,合计套现金额达1.6亿元。

  3月28日,福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捣毁位于鼓楼区五四路华城国际南楼内2个套现窝点,当场缴获“福州市鼓楼区祥友茶行”等6部套现POS机。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10年3月份以来使用“福州市鼓楼区祥友茶行”等10部POS机,对外按照套现金额的1%至1.5%收取套现手续费,非法从事信用卡套现经营业务,合计套现金额达人民币1.1亿元。

  4月13日,福州警方在福州市鼓楼区五一中路51公馆内捣毁一个套现窝点,抓获许某珊等2名犯罪嫌疑人。警方表示,从2010年6月开始,嫌疑人陆续以“宁龙机电经营部”等名义申请8部POS机,而后对外以收取1.2%至1.5%不等套现手续费,非法从事信用卡套现经营业务,合计刷卡套现金额达5000余万元。

  ……

  据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至4月“严打”职业从事银行卡套现“春季攻势”集中行动中,包括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鼓楼公安分局、台江公安分局、仓山公安分局、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等均有斩获,连续破获8起特大信用卡套现非法经营犯罪大案,受到公安部肯定,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近日作出批示,肯定福州警方打击职业信用卡套现战绩。

  截至4月底,福州市警方共破获银行卡犯罪案件165起,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3.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131名,捕获网上在逃人员74名(其中行动前网上在逃人员59名);现已逮捕39名,移送起诉76名。

  【记者暗访】从业者称一天可刷百万

  福州警方“春季攻势”的号角余音未消,信用卡套现依然盛行。

  昨日下午,记者在百度上搜索“福州 信用卡套现”,类似信息竟达4万多条。记者随便点击了其中一条信息,并根据上面所留电话与一名男子联系上。在预约之后,记者以套现者身份,应约来到台江区东百元洪百货附近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在门口与对方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见了面。

  小伙子显得老练,见到记者后,就问记者要刷多少钱、要刷本地POS机还是外地POS机,不过,记者询问在哪里刷卡,小伙子却说刷的时候就知道了。

  据小伙子介绍,刷本地POS机手续费贵点但有积分刷外地机子没积分手续费便宜点。“本地POS机5000元以内都是200元一笔,5000至1万元以上3个点,即套现金额的3%还有一种是外地POS机比较便宜点,就是没有信用卡积分,1万元以内收1.5%,1万以上也是收1.5%。”

  记者询问是否知道这是违法的,难道不怕被抓吗?小伙子有些不耐烦,称“我们有关系不怕”,“刷点钱怎么问那么多,啊”。不过,当记者要刷外地POS机时,小伙子告诉记者,当天的外地机额度已经被刷空了,让记者第二天来。他告诉。记者,一天可刷上百万元。

  在象园跟记者接洽的一名刷卡者,也是一名年轻男子,手续费相对便宜些,外地POS机1万以内收120元手续费,而如果超过1万元或1万元按1.3%收;本地POS机是刷1万元内都按150元收取手续费,超过1万元都按1.5%收。他将记者带到了象园一不知名的老旧宿舍中,然后在宿舍中直接进行交易。

  他告诉记者,POS机可以像手机一样自由移动,所以随时随地都可以刷,一天最少有十来万的刷卡额度。

  【内幕剖析】“刷卡公司”刷百万,可赚万元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大至商场、小至个体户都可以轻而易举地申领到POS终端机。记者昨日以服装店要申请POS机,向第三方咨询。“只需要提供商户的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号、税务登记证明就可以申请了。”一位办理POS机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费用只需要3000元,就可以办理可移动的POS机,而且只需要十来天左右。“信用卡套现稳赚不赔。当记者小心提及兼职套现话题时,办理POS机的业务人员显得习以为常。他告诉记者,商户需根据注册的商户种类按刷卡总额的一定比例向相关银行及银联交纳手续费。记者要申请的服装店POS机,本需交纳刷卡总额1%的手续费,但是可以优惠到0.9%。

  而据了解,按照中国银联”的规定,POS机商户的种类共分为五个大类,其中比例最低的是航空售票、加油、超市类的商户,只需交纳刷卡总额0.5%的手续费。那么如果按照套现手续费为刷卡总额的1.5%来计算的话,套现商户可以从中获取1%的纯利润。

  业务人员告诉记者,POS机费用申请还可以办理申请单笔交易封顶,也就是说不管刷多少金额,单次刷卡只需交纳最低25元最高50元的封顶费即可,这样如果刷卡金额大的话又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资金快速清算,一到三个工作日款项就可以到账。”业务人员说。他解释,这也就意味着,套现公司并不需要准备多少现金就可以灵活周转。

  银行、银联都是受益者

  福州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卡套现实质上是变相利用了信用卡的融资功能,“商户”变成了逃避监管的地下融资平台,不仅扰乱了信用卡的正常个人消费金融秩序,还为伪卡冒用、洗钱等犯罪提供变现捷径,易引发发卡银行坏账风险和相关社会问题。

  福州警方昨提醒说,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从事信用卡套现活动,套现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资金20万元以上逾期未还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的,将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明知他人从事信用卡套现犯罪活动,仍为其提供商户证件资料申领POS机、提供资金账户周转资金、或者出租、出借POS机帮助用于套现犯罪活动,以及帮助联系信用卡套现业务从中获取套现手续费、抽成的将以非法经营罪的共犯追究刑事责任。

  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套现的日常监管,主要在于银监等相关部门。;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联有专门系统对POS机刷卡的刷卡情况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某台POS机刷卡出现异样,有权第一时间对该机进行停机处理。如果银行发现某个、POS机账户现金出入存在可疑,也会上报,由相关部门跟踪调查。

  从事套现业务的公司依然可以公开招揽业务,原因耐人寻味。“银行卡在POS机上刷卡消费,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免手续费的,但会对商家收取一定的刷卡手续费。刷卡手续费收取之后会在发卡银行、银联及收单行之间进行分配。”该人士说,根据相关规定,无论消费者用银行卡刷卡是“消费”还是套现,只要消费者刷了卡,那么发卡行、银联和收单行就会有相应的手续费入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