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截至昨傍晚厦6名醉驾者被查 骑摩拖车醉驾也要入刑

2011-05-06 09:32:12来源:东南网  作者:詹文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6日讯(本网记者 詹文 通讯员 蒋佑慧)两名摩托车骑士,不仅醉驾,还引发交通事故,被厦门交警以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交警支队获悉,截至昨天傍晚,厦门共查获6起醉驾案件,其中两起为摩托车醉驾。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新规明确,机动车醉驾要刑拘。摩托车也在机动车之列,因此,摩托车醉驾同样要入刑。

厦门查处的2起摩托车醉驾案件,均发生在集美。这两名摩托车骑士的行为已涉嫌危险驾驶罪。集美交警大队已立案侦查。

5月2日21时54分许,34岁的陈某驾驶无牌两轮摩托,沿国道324线由南往北方向逆行,行至灌口顶许路段时,与由北往南方向行驶的微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陈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412mg/100ml。

同一天22时19分许,40岁的杨某驾驶两轮摩托车,沿国道324线由南往北方向行驶,行至后溪坂头路段时,与停放的一辆小型轿车发生碰刮。经鉴定,杨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273mg/100ml。

除了这两起摩托车醉驾,另外4起醉驾案件均为汽车驾驶员:

5月1日凌晨2点,思明交警查处厦门 “醉驾入刑”第一人温某(血液中酒精含量160mg/100ml);

2日晚上11点半左右,40岁的苏某醉驾(血液中酒精含量178mg/100ml),于杏林东路与一辆燃油助力车碰撞,被集美交警查处;

4日晚上10点多,44岁的陈某醉驾(血液中酒精含量189mg/100ml),于海湾公园附近被交警直属大队查获;

5日凌晨1点半左右,25岁的林某醉驾 (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5mg/100ml),被海沧交警查获。

昨天晚上,酒驾整治继续进行,交警们兵分多路设点拦查。截至昨晚导报记者发稿时,又查获了几起疑似醉驾案件,不过,是否醉驾要等血检报告出来后认定。

[!--empirenews.page--]

人物特写

首个被交警现场拦查到的醉驾者

5月4日晚8点左右,陈先生和两个朋友一起在厦禾路一家大排档吃饭、喝酒;随后又来了几个朋友,继续喝酒。陈先生后来对交警说,他当时只喝了三四瓶“小青岛”。

晚上10点左右,陈先生载着这些朋友准备到海湾公园的娱乐场所唱歌。当车子正要拐进海湾公园时,他看到了前方数十米的交警,正在设卡拦查。交警王生容告诉导报记者,当时,他看到这辆车停了下来,并且有调头离开的意向,于是迅速上前拦截。

“车窗摇下来时,我闻到一股非常浓的酒味,车上还有多名乘客。”王生容当即让开车的陈先生下车,接受呼气式酒精测试。

不过,陈先生并不配合,试了很多次都以失败告终,总是不愿意一口气吹出来。“因为他不配合,我们只能依法带他到仙岳医院强制抽血检测。”王生容说。

抽血的过程也不顺利。陈先生说会晕血,交警说,没事,我们替你挡住。陈说,不行,不行。

“他一直挣扎,不停说自己没有喝酒,并且有酒后失控的行为。”交警告诉导报记者,后来,只能对他采取强制醒酒,用约束带帮陈先生醒酒。过了四五十分钟,陈先生终于冷静了些,接受了抽血。

随后,陈先生依然在闹腾,持续到凌晨4点多才睡着。按照新规,对于醉驾者,需约束至酒醒。呆在直属交警大队,直到昨天上午9点左右,陈某才完全酒醒。“他随后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停说,喝酒不该开车,后悔了。”交警王生容说。

当交警提到他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时,一直毫无表情的陈先生脸上突然有了悲戚之色,喉头随之抖动两下。

当导报记者答应他,在报道中不出现名字和车牌号,陈先生向导报记者拱手抱拳,吐出“谢谢”两字。

“谢谢”是他沉默后,对导报记者说的唯一一个词。别的话,他不愿多说。

交警昨天还表示,醉驾入刑,意味着执法流程也有些改变。“要认定醉驾,必须进行血液检测。”

“以前,如果吹气达到醉酒标准,司机没有异议,一般无需血检,但现在血检程序是必须的,血检报告要作为证据。”一位民警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