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发展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 明年形成百亿元规模

2011-05-05 10:17:32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获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海峡西岸能源基地,构筑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4日,记者采访了市经委主任江海,谈《海西规划》发布后福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规划以及举措。

福州发展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

记者: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益处,福州市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现状如何?

江海:新能源产业是促进经济增长,优化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占领未来产业发展高地的重要支柱。福州市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久负盛誉的温泉名城,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日照1700小时~1980小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福州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

近几年,福州市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在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应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其中,福清、长乐、连江等地风能资源开发利用进展顺利,福州城市垃圾发电初步具备规模,福州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基地也即将形成。福州要紧紧把握海西发展机遇,抓住世界能源消费模式转换的战略契机,依托海洋资源和省会中心城市优势,突出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的应用,通过吸引国内外新能源龙头或技术优势企业落户福州,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壮大产业规模,形成新能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empirenews.page--]

明年形成100亿元新能源产业规模

记者:《海西规划》提出要建立海峡西岸能源基地,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步伐,目前福州市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有哪些规划和目标?

江海:按照规划,到2012年,福州市将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规模。其中,太阳能光伏、光热产业及应用产业新增产能30亿元;生物质及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力争实现新增年产能30亿元;实现全市风电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新增年产能5亿元,初步建成以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的应用为基础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在光伏产业方面,福州市将在部分工业园区建立光伏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太阳能发电、太阳能LED一体化、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相关技术和产品;生物能源产业,要培育一批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生物丁醇等工艺设计和装备制造高技术骨干企业,加快推进新型生物质能源产品生产工艺开发和设备产业化;风电产业,要加快促成福清三山、高山以及长乐松下后期风电场项目建设,促进近海风电产业发展;煤基清洁能源产业,要形成粗具规模的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到2012年实现煤基清洁能源产业产值15亿元;垃圾发电产业,要抓紧闽侯青口福州第二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推进闽侯甘蔗、福清、连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到2012年把红庙岭建设成我省第一个废物综合处置环保生态园区。

政府扶持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

记者:新能源产业是“朝阳产业”,技术含量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研发资金,福州市将采哪些政策措施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江海:要积极引导新能源产业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产学研联合,加强新能源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同时要加大新能源的研发投入,设立市级新能源研究重大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风电产业、太阳能光伏及光热产业、生物能源产业的技术改造,对其重点投资项目按银行贷款额给予一定技改贴息,对先进技术装备投资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台湾拥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电动汽车电池和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在风电关键零组件的制造品质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福州要抓住当前《海西规划》发布的历史机遇,以“5·18”“6·18”“9·8”等为平台,加强榕台新能源业界的交流合作和产业深度对接。(记者 黄戎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