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专家详解“醉驾入罪” 公职人员醉驾将掉饭碗

2011-04-29 10:30:16来源:东南网  作者:张伟

IC供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伟)5月1日起,我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施行。这意味着,“醉驾入罪”终于付诸实施。从本周日开始,如果市民醉酒开车,不管是否交通肇事,都要被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申领。更重要的是,跟以往罚钱扣证不同,新法律规定,醉驾已经是犯罪,最高可处以6个月拘役。

这项堪称打击酒后驾车的“史上最严厉法律”,究竟会对开车人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近日来走访我省相关专家,为您详解我省目前的执行情况。

[!--empirenews.page--]

以后凡是被疑醉驾统统要验血

所谓“醉驾”,是醉酒驾驶的简称。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醉酒驾驶是指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凡是开车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碰到交警设卡查酒驾,交警一般会先跟你说话,闻闻是否有酒气,然后要求你下车“吹气”,也就是用酒精测试仪做简易检测,如果酒精值在80mg/100ml以上,就达到醉酒标准。“以前如果司机签字,就直接处理了。但现在不行,必须抽血检验。”福州晋安交巡警大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因为醉驾将入罪,如果要确定醉酒驾车,就要进入刑事办案程序,要求就不一样了。

一旦怀疑醉驾,民警会强制抽血,交由有资格的医疗机构或者司法鉴定机构,做血液内的酒精测定。问题随即而来,醉酒总是有时段限制的,睡一觉或者蒸个桑拿,血液内的酒精浓度就减少或者没了。到那时当事人提出异议,甚至到了庭审阶段,提出对证据的质疑,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在抽血时,警方一般会准备四份血清,除现场检测的样品外,还要在冰箱里备份,以备当事人提出另找机构鉴定。

福州警方介绍,血液检测确定醉驾后,警方将启动刑事立案程序,先对醉驾司机刑拘,然后移送检察院,提请批捕并公诉。

[!--empirenews.page--]

不管有无交通肇事,醉驾都是犯罪

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前后,醉驾处罚的最大差别就是,以前醉驾仅仅是触犯《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作出行政处罚,而今年“五一”开始,醉驾触犯的是刑法,也就是说,不管是否有交通肇事,都是犯罪。对个人而言,行政处罚和刑罚,二者有着天壤之别。

在福州本地论坛上,还有网友在讨论,以前醉驾是行政拘留15天以下,现在是“拘役”1到6个月。都是“关起来”,到底有啥差别?对此,省交警总队法制部门专家介绍,“拘役”是短期剥夺犯罪人自由的刑罚方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司法界倾向于以“危险驾驶罪”来界定醉驾,若醉驾造成严重后果如导致死亡的,甚至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但是具体判决从重从轻,要看醉驾是否造成人身或者财产损害,以及醉驾司机的认罪态度,这些都会影响最终量刑。

醉驾被处刑罚 将不得报考公务员

跟以前罚款扣证不同,此次醉驾入罪,要接受刑事处罚。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记者为此咨询了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他告诉记者,一时兴起的醉酒开车,那是相当麻烦。

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这就意味着,普通公务员甚至是各级官员,如果因醉驾被判拘役,就必须开除公职。而公务员招考规定中也有明确条文,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不得报考。不仅公务员,包括律师、公证员等职业,一旦受到刑事处罚,都会被吊销执业证书。对于个人来说,这几乎影响一生。

佘律师还提到,根据《劳动法》第25条规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据此,普通上班族如果醉驾,也可能丢“饭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