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高铁一年发客1800余万人 7月1日再增动车组

2011-04-26 09:48:32来源:东南网

动车组穿越鼓山一号隧道进入福州市区

动车组穿越鼓山二号隧道进入福州市区

福厦高铁开行一周年,担当值乘任务的福州客运段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列车上开展“高铁知识竞赛”。图为青年志愿者为获奖赠送获奖奖品

旅客们高兴地进站上车(雍万俊/图)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黄杰 通讯员 江闽轩)26日,福建境内首条城际高铁——福厦高铁迎来开通一周年。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一年来,福厦高铁共发送旅客1800余万人,日均发送旅客5万人,上座率稳居全国高前列。

据了解,南昌铁路局将在“7.1”新图中适度增加福厦高铁动车组开行对数,并根据需要继续加大周末和假日动车组开行力度,停站方式更趋合理,选择余地更大。

[!--empirenews.page--]

高铁带来海西交通格局嬗变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交通相对闭塞,高速公路、铁路发展比较缓慢,曾被戏称为“中国铁路的盲肠”。福厦高铁开通运行并与温福铁路相连,使福建这个铁路“末梢”一跃成为“中枢”,成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的纽带,吸引来往福州、泉州、厦门等闽东南沿海城市的旅客常年络绎不绝,成为中国高铁开行时速250公里动车的经典模式。

福厦高铁的开通,使闽东南交通运输方式的竞争更趋多元,沿线城市群间的各种交通体系的重新洗牌和布局,尤其高铁以其安全快捷、低碳环保、票价合理的比较优势,给沿线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更多选择。仅在泉州,有了高铁后,今年清明小长假回乡扫墓客流出现“井喷”,三天时间,泉州站旅客发送达43113人,日均10778人;到达44234人,日均11059人。

可以说,福厦高铁以其“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沿线车站交错停车、周末动车加密等人性化、常态化的灵活开行方式,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目前,福厦高铁常态客流稳定,节假日客流更大,从长假到周末双休,动车几乎趟趟爆满。

[!--empirenews.page--]

因高铁效应而勃发的“经济脉动”

福厦高铁运行一年来,使闽东南沿海城市群的交通效率大大提升,为沿线旅游提供了舒适便利的交通条件,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和旅游业的整体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厦门市旅游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7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7.27%,旅游总收入108.57亿元,同比增长19.91%。其中接待国内游客733.92万人次,同比增长17.06%;国内旅游收入9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2%。仅春节黄金周,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9.64万人次,比增42.85%,旅行社累计接待8.13万人次,比增47.82%,其中接国内团约6807个7.68万人次,同比增长48.5%。据携程网最新公布的元旦小长假旅游人气目的地排行,厦门人气榜排名全国第二。

福厦高铁还使闽东南沿海城市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促进更多的台商以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回乡投资。原先在福厦城际高铁沿线建成了一批台湾产业园区和商品市场受益较大,就去年台商在厦门、泉州、莆田等地投资额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且大多为低碳环保的新型高科技产业,高铁效应为闽台经济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曾钦照认为,“海西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比相对落后,主要就是因为交通设施不完善。”他指出,福建省高速铁路网的覆盖,将改变福建这一被边缘化的尴尬处境,为海西跨越式发展赢得先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