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台将联办首份新闻专刊《两岸传媒》

2011-04-25 10:48:40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薇

《两岸传媒》签约现场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5日讯(本网驻台记者 李薇)24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率领福建省文化交流合作考察团考察了台湾东森电视、TVBS、旺旺中时传媒集团。

上午,唐国忠一行考察了台湾东森电视总部。在听取了东森电视发展情况介绍后,唐国忠指出,东森电视以传媒为主、多业态统筹发展的模式,是电视媒体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东森电视是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多年来的合作伙伴,双方在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大型活动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对推动两岸传媒交流合作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更多的合作形式,努力在传媒、幼教、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共创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当天上午,唐国忠一行还考察了TVBS。在听取了TVBS发展情况介绍后,唐国忠说,TVBS是台湾第一家卫星电视台,与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曾联合拍摄过《海峡西岸行》专题片,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当前福建发展形势很好,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国家正式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制定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闽台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TVBS一如既往地关注福建发展,关注闽台合作,多宣传报道平潭岛的开放开发,多宣传报道福建发展良好态势,多宣传报道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新进展。

当天下午,唐国忠一行考察了旺旺中时传媒集团。在考察中,唐国忠指出,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是台湾唯一一家涵盖电视、报纸、杂志、网络、出版、旅游、展览等多领域的综合性传媒集团,旗下的《旺报》是台湾第一份专门报道两岸交流合作的报纸,对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开放以来,两岸媒体人“铁肩担道义,妙手绘和谐”,充分发挥了媒体引导社会舆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希望闽台媒体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以先行先试开拓传媒交流合作新领域,为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empirenews.page--]

《两岸传媒》

拟在大陆和台湾 分别注册发行

又讯 昨日,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与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在台北签署意向性协议,将联合创办《两岸传媒》杂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总监林圣芬等出席签约仪式。

目前,尚没有一份两岸合办的新闻专业刊物。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传媒业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两岸传媒迫切需要一份交流信息、探讨学术、传递经验的专业刊物,共同探讨新闻业务和媒体经营管理。《两岸传媒》将是两岸合办的第一份新闻专业刊物,开启两岸联办新闻专业刊物的先河,对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在签约仪式上,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郑卫华表示,这是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与旺旺中时传媒集团第三次就合作事宜签约,见证了双方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入发展。郑卫华即兴作了一首五言绝句,表达对双方合作的期许:一见已如故,再见倍相知,三度会签事,筹谋恰此时。

据了解,《两岸传媒》由两集团共同主办,拟采取“一刊两号”的形式,在大陆和台湾分别注册,并分别使用简繁体字出版发行。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就编辑部组成、刊物内容设置与组稿程序、出版、发行等一系列具体问题作进一步磋商。

[!--empirenews.page--]

□相关新闻

闽台将合拍电视剧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24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与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在台北就联合拍摄40集电视剧——《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举行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等出席签约仪式。

近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与台湾主要制作单位洽谈电视剧合拍项目,历经商谈、挑选与审议,最终确定了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为合作单位,《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作为合拍剧本。

电视剧通过两岸三代人动人的情感故事,展现两岸隔绝不断的亲情和爱情。该剧将在厦门、台北和金门等地的知名景点拍摄,预计总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其中,省广电集团投资60%,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投资40%。目前,相关筹拍事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所有演员、制作工作人员将于下月确认完毕,7月开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