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漳州东山4岁记忆神童 100城市过目不忘

2011-04-22 10:53:39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杨青竹

漳州东山4岁记忆神童 100城市过目不忘
出场人物:林在城(如图,4岁,东山县陈城镇白埕村)

看家本领:记忆力非凡,见过的字,教一遍,就过目不忘;天气预报里的城市名,能牢记并挨个背出来,若打乱顺序抽问,也能说出第几个是什么;亲人的手机号码,也能一一写出。

小在城现在还是幼儿园小班的学生。

小在城的父母都是戏班里的成员,夫妻俩经常一起到外地去唱戏,所以大部分时间,小在城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老林说,他也是偶然发现孙子的记忆力跟别的小孩不一样,“什么东西只要教过他了,他看过了,就记住了”,孙子有这样的能力,他很高兴,特意做了块板,按照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里的城市预报顺序,写了50个城市名,教孙子识字,没有想到孙子看了几遍后,居然能逐个背出来。

见50个城市难不倒他,就添加到了100多个,小在城看了几遍后,依然能从头到尾把这些城市的名字报出来。而且,说了其中的一个,他就能正确接上后面的,更神的是,你报上号数,他也能告诉你相对应的是什么。

小在城还对数字很感兴趣,老林说,家里亲人的手机号码,孙子都能写出来。

“在幼儿园里,小在城好像不大喜欢和这些小朋友一起玩耍。”小在城的一位堂叔公说,自己经常看见侄孙和同龄人不大一样,不过小在城对文字特别敏感,路过一些地方,看到墙壁上的文字,他总爱问是什么,下次再路过那个地方,小家伙脱口就说出那些字。

“看,这本书是他自己挑的”。小在城的奶奶拿着一本《三字经》说,一次她带孙子去超市买东西,小在城就跑到放书的柜子旁,翻看了起来,等自己买完东西,孙子还站在柜台边上,看得津津有味的,嘴巴还一张一张地念着,“我问他要买什么,他最后就挑了这本书”。

当时柜台的小姐也觉得很奇怪,别的小孩一般到超市,不是往吃的角落跑,就是急着去看玩具,不过小在城就对书感兴趣。

“现在这书本里的字,他基本都懂,如果不懂,我们再跟他说几遍,他也能把这本书读下来。”

“那天他去我店里玩,突然说‘中国名牌’,我拿出我的驾驶证,他瞄一眼,就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附近开摩托车专卖店的谢先生说,4岁的孩子能认识这么多字,很不简单,特别是在农村,小在城生活在一个普通家庭里,不得不让人称奇。(见习记者 曾炳光本网记者 杨青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