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督查组谈闽房产调控 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抑制

2011-04-22 10:41:16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吴宏雄

本报讯 16日至21日,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为组长的国务院督查组对我省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督查。

在闽期间,督查组听取了省政府、部分市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到福州、厦门进行了实地督查,采取现场检查、暗访,并先后与基层群众代表及相关部门、保障性住房项目承建单位和开发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8次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21日,国务院督查组在厦门对督查情况进行反馈。督查组认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执行政策坚决有力,措施扎实,行动迅速;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态度明确,起步较早,进展顺利。总体上,福建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同时,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了住房保障范围,群众居住困难问题得到缓解。

督查组肯定了我省的工作成效,认为福建房地产调控成果逐步显现,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抑制,住房成交量下降,新建住房价格总体平稳,部分楼盘优惠促销,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松动;按时制定并公布了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严格落实了限购、税收和差别化信贷政策;认真分解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2010、2011两年安排任务均超出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加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强化信息化管理,提高调控实效。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机制比较完善,工作责任落实;关注民生,主动、较早地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运用土地政策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土地供后监管。

督查组指出,福建省也同样存在省市对保障性住房的家庭数还未完全厘清等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同时,希望福建省认真总结厦门市保障房建设管理经验,摸清保障房需求“家底”,创造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为全国提供好的经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