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宁德古田七层违建房 政府喊拆8个月仍屹立不倒

2011-04-22 10:12:01来源:东南网  作者:张志宏 周德庆

迟迟未被拆除的七层违建楼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志宏 见习记者 周德庆 文/图

[关注理由]

去年7月27日,本报刊发《强占农地 盖高楼来卖》,披露宁德市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华村个别村民强占他人农地,建起7层楼房,还殴打来阻止的村民。当时,古田县政府明确表态,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建房事件,一定要强制拆除。至今,8个多月过去了,这栋楼房不仅没拆除,而且违建者还在抓紧装修,部分单元房已售出,且部分入住。

一栋被当地政府明确表态要拆掉的违建房,为何这么牛,在拆除声中屹立了半年多?本报记者再次前往古田县调查, “违建牛楼”并不发现是个案,在古田新城区并不少见。

据当地城建监察部门统计,目前全县城区共有违建楼大约260多栋,其中70%以上都是抢占土地的“三无违建楼”。更严重的是,这些违建房中有相当一部分,已建成单元房,按照每平方米23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牟取暴利。

违建楼非但没被拆,还在装修中

抢占他人农地盖起7层违建楼房的地点位于古田罗华村“南洋陇”的山坳里。为了讨说法,夺回自己被抢占的农地,罗华村村民魏永大进行了“秋菊打官司”式的反映,最终于去年6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确认村民魏兴杰等村民抢占土地违建的事实,县政府正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去年7月26日,古田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表示,将予以强制拆除,由于没有大型的拆除设备,待福州的设备调到古田后实施拆除。而时任古田县县委副书记郑常洲表示,肯定要拆,大约6天就能拆除。去年11月,宁德市国土资源局和省国土资源厅对此事做出了复核意见书,确认了魏兴杰等村民抢占土地违建的事实,但8个多月过去了,这栋违建楼却屹立不倒。

今年4月19日,记者来到罗华村“南洋陇”,原先的那栋7层高的违建楼还立在原处。违建楼的正面已大部分贴上瓷砖,几名工人在顶楼的位置贴瓷砖。

[!--empirenews.page--]

违建楼为何不怕被拆?

这栋7层的违建为何能长时间屹立不倒?古田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春涛的解释或许能解答这个问题。

张春涛说,“我们曾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对该楼的施工人员进行制止,并对抢建部分予以强制拆除,但对方采取‘你来我跑,你走我建’等方法昼夜进行突击抢建。加上我们只有10多个人,又没有什么清拆的机器设备,人员严重不足,因此也没办法。”

张春涛介绍,强拆和制止的成本要比违建的成本高,在无法制止抢建的情况下,他们只能走法律程序。首先他们在调查取证后,于去年10月18日对违建者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具体处罚的措施为:对违建者处以每平方米25元的罚款,共计罚款5032.5元;并向县人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对违建房屋进行没收或拍卖。

今年2月25日,古田县土地部门向古田县人民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书,目前还在处理阶段。张春涛说,法院只是收案,还没有正式受理。至于何时才能受理并强制执行,他也不清楚。

被抢占农地的农民魏永大说,本来就是抢占别人的地非法盖房子,这下政府介入没收,如果通过拍卖再回到抢建者手里,那不是等于拐个弯让抢建合法化?

[!--empirenews.page--]

地下房地产暴利催生违建潮

在这栋楼房的旁边,还有一栋违建楼正在建设中,工人正在二楼的位置铺设钢筋和模板。记者发现,仅在“南洋陇”,就已建起四五栋7层楼的违建房。

在古田县“康城世家”小区背后,原本规划为“城西公园”的地块上,也有一排房屋正在抢建,其中一栋占用山地260平方米已经建起了两层的毛坯。

……

记者了解到,古田县政府自1992年以来全面禁止城区个人建房,但随城市向东、西区方向延伸,加上古田房价接连攀升,而进城谋生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会选择相对便宜的违建房或者通过私下买卖土地非法建房。“现在古田县新开盘的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七八千元,买不起房又要解决子女读书的问题,只好去购买违建房子了。”不少进城农民工表示。

村民们说,这些楼房很多建成套房的格式,以每套20万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由于抢建的成本不高,土地的成本很低,每平方米的建筑成本在700~800元之间,售价可达到每平方米2300元左右。只要抢建一栋违建房就能盈利上百万元,因此有能力的村民都在抢建,以此牟取暴利。

看到一些违建楼难以拆除,让更多的村民看到了“商机”,也催生了城东和城西区域的城乡结合部违建风和地下房产热。

[!--empirenews.page--]

260多栋违建房何时能拆

自古田县政府于2010年6月22日发布关于《清理整治违法建设的通告》以来,古田县城西街道办事处已上报了9批次“关于城西街道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当前违法建设检查情况的报告”,其中以罗华村抢建现象比较突出。

古田县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初平告诉记者,目前在古田县的城乡结合部有260多栋违建房屋,其中大约70%左右的违建房屋是未经用地审批、非法占地进行建设的,而其中很大一部分违建后是用于出售给个人,进行地下房地产交易。

记者从古田县政府获悉,对于古田县存在的违建风和地下房地产交易的现象,古田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经成立了由副县长卓向晖为组长的清违办,联合国土资源局、城建监察大队等多个部门,将对违建情况进行集中调查和清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