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动车火了 福厦高速的车流量受影响不小利润降两成

2011-04-22 10:05:17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进 林可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进 林可)去年4月,福厦动车开通,目前正值一周年。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去年4月26日首日开通至今年4月中旬,福厦动车共发送旅客的数量超过1800万人次,上座率超过100%,日均发送旅客5万人次。

动车火了,福厦高速的车流量受影响不小。昨日,福建高速发布年报称,2010年度其净利润为5.28亿元,同比下降19.91%,除福厦高速扩建施工影响外,动车开通分流客源的影响首当其冲。

福泉高速日均客流下降16%

福建高速公布的年报显示,福泉高速客车按车型收费标准折算的日均车流量为17490辆,同比下降16.79%;货车按计重收费标准折算的日均车流量为10923辆,同比下降7.76%;泉厦高速客车按车型收费标准折算的日均车流量为22800辆,同比下降3.69%。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分析师傅黎明认为,由于福厦高速铁路的路线走向与福厦高速公路大致平行,福厦高速铁路的建成运营,不可避免地会分流福厦高速公路的营运类客流但对货运及商务类、个人自驾车出行的客流影响不大。

近来,私家车的迅猛增长也,让高速公司看到了希望。福建高速有关人士表示,2010年末,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99.65万辆,比上年末增长23.1%,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94.02万辆,增长29.6%。该人士认为,私家车的快速增长或会进一步刺激人们日常出行频率的提高,对便捷的高速公路通行需求也将随之显著提高。

[!--empirenews.page--]

闽南线路七成改成动车游

省旅游局网站公布的一组数据,同样说明福厦动车的开通对我省旅游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970.57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总收入347.00亿元,增长18.0%。而去年第一季度,我省累计接待游客2390.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7.26亿元。

福建宝中旅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去年厦门线的旅客人数达到2万人,比前年翻了一倍。

“现在动车游成了时尚。”他说,福厦动车开通后,闽南旅游超过70%都从汽车游改成动车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