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典当行增资呈集中爆发状态 且幅度不小

2011-04-22 10:05:01来源:东南网  作者:王烽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王烽)省经贸委昨日消息,经商务部备案同意,省经贸委批准我省各设区市(不含厦门,下同)设立27户典当行,其中福州市增设最多,为5户,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有1户。采访中,记者获悉,近年来,我省典当行保持了高速扩容态势,不到三年的时间,典当行数量即实现翻番,目前我省典当企业数达177户。效益也屡创新高,根据2010年底通报的2009年度福建省典当行年审情况,2009年我省典当行税后利润比上一年度增长超四成。此外,近来我省典当行增资呈集中爆发状态,且幅度不小。

受中小企业青睐

中小企业数量占我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多数中小企业或难以提供正规的财务报表,不符银行的账目要求,或缺乏合适的抵押品,或资金需求量太小,因此,中小企业只能转向非银行类的融资途径。有资料显示,在泉州税务部门登记的4万多家民营企业中,与银行有借贷关系的仅有9000多家。因此,典当行与小额贷款公司的扩容使得小企业的融资难得以缓解,比银行更为便捷快速的小额贷款,支持了这些小企业的发展,对我省经济起到的“造血”功能不言而喻。

房地产业务占半壁江山

采访中,记者获悉,我省房地产典当占据了典当业务的半壁江山,其中除了个人资金需求外,中小企业的典当融资占了大部分。按照业内的说法,由于央行频频紧缩信贷,致使典当业务特别是房产抵押业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加,导致这一两年贷款门槛比往年高出许多,不少借贷人开始转向典当行寻求救急。

此外,还出现了一个明显现象,即一些中小开发商也开始转向典当行寻求帮助,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在售项目的开发商从典当行贷款以解决年底资金周转问题,贷款额基本都在千万元以上。“按照商务部的相关规定,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典当行注册资金不得少于1000万元,对单家企业的融资额度比例上限即是注册资金的25%。依市场行情看,一家注册资金在千万元的典当行能借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金额上限是250万元,这肯定不够,所以,市面上才出现了多家典当企业联合向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典当融资的行为。”有业内如是说。

市场给出的另一个佐证即是,光2010年,我省就有至少10家典当行增加注册资本,呈集中爆发状态,且幅度不小,少则增加300万元,多则增加3980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