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我省试点优质校捆绑弱校 福清未入首批试点名单

2011-04-21 11:27:26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叶琦

  省教育厅昨日出台实施意见,今年将在我省39个县区试点启动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2012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小片区管理模式逐步推广到其他县(市、开发区)城区。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打破体制界限,实行以优带弱,优化资源配置,从而缩小校际间教育教学质量的差距,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并最终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城区“择校”问题。

  提高片区薄弱校办学水平

  所谓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模式,是指将设区市所辖区及县(市)城区义务教育的服务区划分为若干个小片区,以片区内的优质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有效整合片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资源,提高片区内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片长将对片区教学质量负责

  省教育厅规定,小片区的划分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城关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应涵盖城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在小片区管理中,片区内的龙头校校长为组(片)长、其他学校校长为成员,组(片)长既是牵头人和组织者,也是片区内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片内各校师资定期互派

  据介绍,实施小片区管理后,将在片区内推进教学设施、仪器设备的均衡配置,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让教师和学生共享片内优质资源,实现各校办学条件的均等化。同时,将建立片内师资定期互派和合理有序轮转制度,实行片内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还将建立片区教研共同体,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片内师资素质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根据要求,各设区市教育局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应于4月底前,将2011年首批实施小片区管理模式的试点县(市、区)的实施方案上报。

  附:改革试点县(市、区)名单

  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马尾区、仓山区、晋安区、闽侯县

  厦门市:思明区、集美区、湖里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

  漳州市:芗城区、龙文区、长泰县、南靖县

  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

  莆田市:荔城区、城厢区、涵江区、秀屿区、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

  三明市:梅列区、三元区、将乐县

  南平市:延平区、武夷山市、建阳市

  龙岩市:新罗区、上杭县、永定县

  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柘荣县

  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