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巨蟒藏身崖底天晴常出洞晒太阳 人蛇互不侵扰

2011-04-19 09:40:52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巨蟒藏身崖底天晴常出洞晒太阳 人蛇互不侵扰

两只巨蟒趴在洞口的一块空地上休息 (村民提供)

本报讯 安溪县湖头镇美溪村仙叠石悬崖下,有条蟒蛇,晴天常钻出洞晒太阳,偶尔与当地村民相遇,也会悄悄回避。在这里,人与蛇和平相处,构筑出一幅人与自然的奇特风景。

“我们这有一条很大的蟒蛇,经常出来晒太阳。”近日,记者接到湖头镇美溪村村民李先生报料后,分别于14日中午、15日上午、18日上午3次前往美溪实地探访,可惜始终没看到巨蟒出洞。

天晴巨蟒出洞晒太阳

“40多年前,村里的老人就说在这里见过大蛇。”15日10时许,记者一行在村民李先生的带领下,来到距美溪村数公里远的仙叠石悬崖下。李先生说,去年年底,他在此处种树时,遇上了这条盘踞在岩石缝里的巨蟒,“有这么大,把我吓了一大跳。”李先生比了一个比碗口还粗的手势,当时他迅速离开,跑了一半回头看时,这条巨蟒已不见踪影。

记者看到,这里四周怪石嶙峋,地形复杂。在3块岩石之间有一块平整的泥地,边上还有一块巨大的岩石。村民说,巨蟒就经常在泥地上晒太阳,而蛇洞就在那块大岩石下。

巨蟒有时身边还缠绕着一条小蟒蛇,正月十二以后,基本上每逢天晴,巨蟒都会钻出洞晒太阳。李先生说,“从来没有看到它进食,有一天晚上我牵了一条小花狗绑在岩石上喂它。第二天一大早,小花狗不见了,但绳子还在。”

当地村民与蛇和平共处

“感觉巨蟒对人挺友好的,我们也不去打扰它。”正在山下劳作的村民老林告诉记者,“这么大的蟒蛇,谁敢招惹它呀!”其他的蛇见到人都会吐着信子,作出攻击动作,但巨蟒却不会。如果有人惊动它,就悄无声息地钻进洞去,如发现人走了,它就继续悠闲地晒着太阳。

至于巨蟒有多大,村民众说纷纭。有的说大的有六七十斤,小的也有二三十斤;有的说:“至少也有100斤,我见过80斤的蟒蛇,这条巨蟒比它还大。” 就在几天前,当地一名村民拍到了两幅巨蟒照片:岩石之间,盘踞着一条色彩斑斓的巨蟒,身形硕大,好不吓人!

记者蹲守3天未见巨蟒“芳容”

为了亲眼见到这条巨蟒,记者一行在附近开始了焦虑而又漫长的守候。村民们说,早在40多年前,村里的老人就曾在这里见过“大蛇”,有的人在20多年前见过一条长三四米的大蟒蛇,至于是不是这一条就不太清楚了。

“今天真是奇怪了,昨天还出来呢。”与巨蟒相处数月,村民们逐渐掌握了巨蟒的活动规律:有时上午不到10点就出来了,有时过了晌午才出来,一般到太阳快要下山了才进洞。

这几天,记者都等到下午5时许,太阳西下,才离开。昨日10时许,记者又接到李先生打来的电话,“蟒蛇出洞了,你们快来!”但等我们驱车赶到湖头美溪村仙叠石时,却没有看到巨蟒。李先生称,刚有村民从它旁边经过,可能是受到了惊吓,巨蟒又钻进洞里了。

相关链接:蟒蛇

蟒蛇是当今世界上较原始的蛇种之一,在其肛门两侧各有一小型爪状痕迹,为退化后肢的残余。这种后肢虽然已经不能行走,但都还能自由活动。体色黑,有云状斑纹,背面有一条黄褐斑,两侧各有一条黄色条状纹,现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蟒蛇还是世界上蛇类品种中最大的一种,长达5—7米,最大体重在50—60千克。 属无毒蛇类。主要分布在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