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成交量急挫福州房价或降 下一轮调控还将来袭?

2011-04-19 09:31:08来源:东南网  作者:杨永敏
 

(资料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杨永敏)17日,国务院督察组来榕检查房地产市场调控,而在去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国十条”,由于该项政策远超市场预期,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在“国十条”发布一周年之际,国务院督察组检查榕楼市,这或许是历史巧合,但纵观榕福州楼市调控一年多来,一手房销量、二手房成交量都急剧萎缩。而上月,福州一手房房价涨幅开始下滑,上月二手房房价在年内环比首次出现下跌,那么,榕房价是否拐点已现?

上月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月福州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定基价格指数103.7,环比涨幅均低于1月份的0.7%和 月份的1.5%。上月,二手2房价格环比下滑0.2%,同比上涨2.0%,定基价格指数102,这是福州今年来二手房房价首次出现环比下滑。

根据数据,上月福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8%,定基价格指数103.7,环比涨幅也创下了今年来的新低。据了解,90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3.6%;90~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4%;144平方米以上环比下滑0.2%,同比上涨3.8%。

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在福州上月执行二手房限购后,给福州二手房市场带来不小的震荡,二手房市场率先出现了下滑。记者在二手房市场了解到,目前福州部分区域成交均价环比下滑了5至10个百分点。

[!--empirenews.page--]

住宅成交量持续低迷

而值得注意的是,自福州楼市调控以来,成交量陷入了低迷。据了解,2009年,福州一手房签约套数4.7万套,但是2010年全年签约套数仅为近1.9万套,同比下滑近六成。“成交量萎缩得比较厉交害”,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去年房价总体比较坚挺,但是调控政策已让购房者“望而却步”。

而据了解,今年前三月福州的一手房月均签约量1428套,与去年的月均签约套数1583套相比,再度下滑。据了解,一季度,城区商品房签约销售套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5.73%和6.48%。其中,商品住宅网签套数、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27%和38.45%。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一季度,城区二手房交易收件、交易面积、交易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7.03%、56.75%、47.11%。“总体上讲,成交量在历史低位徘徊”,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低迷,去年以来,楼盘上市节奏也受到影响。

投资客被挤出市场

“国十条”实行一年来,无论是中央、省,还是福州市地方政府,都密集地出台了各种调控政策,福州五城区在一手房限购的基础上,扩大了二手房限购。“市场反应非常明显,限购后市场马上冷却”,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去年一手房限购后,福州在政策交接期出现了短暂的销售井喷后,销量就陷入萎靡。而3月份福州二手房的成交量比去年的月均成交量大约下滑了3~4成,可以说政策对成交量的打击是立竿见影。

调控楼市,使得各方调低了楼市的升值预期,抑制了投资客的投资。据了解,“限购”政策使得投资客的比例急速下滑,特别是外地投资客。去年全年,福州外地居民购房比例为28.01%。今年一季度,外地居民购房比例下滑为15.94%。

[!--empirenews.page--]

商业地产风景独好,“楼花”卖数万

“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是此消彼长,住宅市场受到政策抑制,投资商铺的意愿逆势提升”,麦田房产营运总监吴祖怀告诉记者,调控未波及商业地产,市场对其前景看好。

昨日,福州的陈先生向本报报料,福州的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商铺和SOHO一房难求,不少人找关系求名额。而在二手房中介处,一个买房资格的“楼花”已经叫价7万元。“太疯狂了,买房资格就炒到几万元”。

□新闻观察

下一轮调控或来袭?

值得注意的是,17日,央行宣布从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年来,以每月一次的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述的各种迹象表明,中央收紧银根抑制通胀压力,而楼市对银行资金需求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势必也会影响市场对楼市的预期。

日前,国务院督察组开始在全国检查楼市,被誉为“史上最大规模的楼市督察行动”,在业内人士看来,督察行动是中央不希望楼市调控效果落空。楼市调控下,成交量已经出现了持续萎缩,虽然福州房价也出现了松动迹象,但是总体上,房价仍比较坚挺。下一阶段,福州楼市将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分析,中央下决心调控楼市,后续是否出政策,还要看此次督察组调研的结果。如果中央认为调控未达到预期,很可能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而福州楼市成交量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在低位徘徊,房价有可能出现小幅调整。

[!--empirenews.page--]

□相关新闻

3月份1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N中新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与上月相比,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持平的有8个城市。12个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为:杭州、宁波、郑州、海口、兰州、秦皇岛、包头、吉林、安庆、赣州、平顶山、岳阳。

与2月份相比,3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了6个。环比涨幅比2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9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2月份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有46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6个。3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有26个,比2月份增加了2个。

二手房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6个城市,持平的有10个城市。

与2月份相比,3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了6个。环比价格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3个,比2月份减少了2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同比价格下降的有5个城市,涨幅回落的有45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23个。3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有41个,比2月份增加了1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