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网吧可跨区县转移 网吧行业迎来“第二春”?

2011-04-18 09:24:45来源:东南网  作者:练仁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练仁福)

核心提示:日前,省文化厅正式核准4家企业为省级网吧连锁企业候选单位,网吧连锁化迈出实质性一步。而为进一步促进、规范网吧行业发展,特别是加快全省网吧连锁化进程,我省允许网吧跨区域变更地址,新增网吧法人变更条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已进入微利时代的网吧行业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我省网吧行业或迎来“第二春”。

4家网吧连锁企业申报获批

省文化厅日前作出批复,核准福建万荣网吧连锁有限公司(泉州)、厦门网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百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浩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平)4家企业为首批省级网吧连锁企业候选单位。批复要求,4家公司接到通知后,三个月内,满足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财务管理和统一计算机远程管理的要求。经省文化厅验收合格后,正式核发省级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

省文化厅市场与产业处副调研员詹秉辉说,网吧市场良莠不齐,部分网吧经营者违规经营,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网吧连锁化经营后,网吧门店违观母公司也要负连带责任,这就会促使企业对各网吧加强管理,连锁化有利于政府对网吧市场的监管。”

网吧布局不合理问题日显突出

据悉,我省鼓励网吧连锁企业兼并、收购、控股单体网吧经营场所,提升全省网吧连锁率。省文化厅日前出台网吧地址、网吧法人变更新规。

詹秉辉说,2005年以来,我省严格控制网吧跨区域变更地址,促进了市场的规范化。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网吧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日显突出,经济开发区、城乡结合部等地对网吧的需求较为迫切。因此,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允许网吧从“过剩区域”向“急需区域”转移。

新政规定,区可向县转移,城区街道可向县乡镇转移,但不允许逆向转移。允许正规网吧“抢滩”新兴市场,对于黑网吧的遏制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empirenews.page--]

□观察

网吧行业迎来“第二春”?

1996年,全国第一家网吧在上海诞生,本世纪之初,网吧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但伴随科技的发展、电脑的普及,网吧发展逐渐陷入低谷。根据文化部发布的相关报告,网吧上网平均价格从1996年的20元/小时,下降到目前的2元/小时左右,网吧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

据悉,目前各省均在探索网吧连锁企业发展模式,相继出台不少扶持政策。我省日前也已明确,单体网吧牌照不再发放,新增网吧指标,全部用于网吧连锁企业直营门店布点。“目前网吧业主最为关心的就是税收问题,网吧按娱乐业进行营业税征收,税率过高。”业内人士表示。

省文化厅相关人士透露,下一阶段文化部门将联合其它部门共同研究,争取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促进网吧连锁企业发展。

网吧跨区域变更地址原则要求:

设区市的城区范围内各区之间可变更(不受限制);

设区市范围内各县(市)之间可变更;

为鼓励网吧整体布局向农村倾斜,城区(街道)可向县(乡镇)变更,县(乡镇)不得向城区(街道)变更。

网吧法人变更条件:

连锁网吧企业兼并、收购、控股现有网吧市场中的单体网吧;法定代表人出国定居;法定代表人死亡;法定代表人变更给直系亲属;法定代表人因病丧民事行为能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